濁水溪以南 國民黨「保一」大作戰?

上屆十一席 本屆僅五席

〔記者曾韋禎、張筱笛/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被提名人洪秀柱能否跨過濁水溪,成為選舉話題,未來將會是「母雞帶小雞」、還是「母雞壓死小雞」?更受矚目。國民黨在濁水溪以南的區域立委席次已從第七屆的十一席縮水到第八屆的五席,會不會在明年形成「保一」大作戰,已成立委選戰的觀察重點。

  • 國民黨雲林以南5立委

    國民黨雲林以南5立委

三年前都險勝 這次更吃緊

國民黨於二○○八年的首度單一席次立委選舉,挾馬英九初次競選總統的旋風,在濁水溪以南搶下十一席的佳績,與民進黨勢均力敵;不過民進黨在二○一二年大舉反攻,國民黨只保住五席。其中,原是高雄最深綠的前鎮小港區,因綠營分裂而讓林國正以三十八%的得票坐收漁利;雲林海線的張嘉郡、嘉義海線的翁重鈞皆以不到一%差距險勝對手,高雄左營楠梓區的黃昭順、屏東市的王進士也僅小勝對手三%。

國民黨在歷經去年九合一大選的慘敗後,還可能推出高喊「一中同表」而遭黨內立委吐槽的洪秀柱競逐總統,讓差距本來就不大的現任國民黨立委選區,隨時都有翻盤可能。已有民調專家推估,國民黨在濁水溪以南將形成「保一」大作戰。

這五席現任區域立委,除翁重鈞婉拒再戰外,其他四人均已獲國民黨提名,爭取連任。

張嘉郡 主打青年力量

張嘉郡坦言,鄉親對洪秀柱非常陌生,缺乏信任感,確實「對選情會有負面影響」,但大老不出,她也無奈。而張近日頻與縣府同調,力推禁燃生煤,還在六月六日領隊為反空污走上街頭,就被外界視為突圍之道。她解釋,這是為了環境才挺身而出。

張嘉郡透露,選戰將主打「青年力量」,引導雲林走往現代化方向。至於對手蘇治芬曾任九年縣長,有失望鄉親勸她揭發蘇的負面作為,她還在考慮,「畢竟鄉親希望看見未來,不是回顧過去」。

翁重鈞 堅持換人選

自二○○八年來,已選過兩次立委、兩次縣長的翁重鈞表示,他歷任七屆立委,十幾年來為國民黨在嘉義承擔大小戰役,盼黨能找清新、有活力的新人投入選戰,畢竟政治不是一、兩個人的事,也不是找自己小孩來繼承,而是眾人之事。

嘉義海線在翁的堅持下,成為國民黨在南台灣唯一未提名現任立委參選的選區。

黃昭順 勝選有信心

早獲國民黨提名的黃昭順,卻傳出將被改列不分區,另安排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披掛上陣。雖傳言遭國民黨及黃昭順所駁,但也凸顯國民黨在這個傳統鐵票區出現困局。

黃昭順對此強調,她個人沒感受到壓力,目前民調也維持七%、八%的穩定領先,對自己的選情有信心。

林國正 選情最艱困

林國正所屬的選區,原本就是高雄最深綠區,現在綠營整合成功未再分裂,林選情之艱困,已居國民黨所有現任立委之冠。

王進士 全力拚連任

被評為國民黨最穩的屏東市選區,則是民進黨屢攻難下的艱困選區;自二○○八年以來的總統、立委、縣長、市長等,共八次一對一選戰,民進黨只在兩次縣長選舉屏東市得票數較多,其餘六戰皆墨。地方人士認為,王進士沒有敵人,反倒是民進黨提名的前副縣長鍾佳濱人和有問題,若以目前的情勢觀之,王應能順利連任成功。

王進士坦言,以目前的氛圍來看,總統在南部確實會影響到立委選票,就算個人再注意也注意不完。幸而他平常勤於爭取地方建設、服務基層,始終未曾鬆懈,長期累積下來的力量,仍頗為可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