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中國閱兵前 日大規模實彈演習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就在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閱兵儀式舉行預演的同時,日本陸上自衛隊二十三日舉行全國最大規模的實彈射擊演習,以演練陸海空自衛隊的奪島統合作戰能力。這場演習約投入兩千三百名自衛隊員,吸引兩萬六千名民眾參觀,使用約三十噸彈藥,價值三.九億日圓(約台幣一億零四百萬元)。演習結束後,美軍新型「魚鷹」運輸機(MV-22 Osprey)也首度在此演習場公開亮相。

  • 美軍「魚鷹」運輸機首度亮相。(取自網路)

    美軍「魚鷹」運輸機首度亮相。(取自網路)

日演習 魚鷹機首度亮相

「富士總合火力演習」每年八月在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登場,由於參觀民眾年年爆滿,陸上自衛隊今年除以衛星進行網路實況直播外,還在全國十六個電影院同步播映。

演習前半段介紹陸上自衛隊的主要裝備,後半段則模擬離島遭敵軍占領時,陸、海、空自衛隊如何奪回離島的聯合作戰過程。主要裝備包括九○式及一○式戰車及裝甲車約八十輛、各種火砲約六十門、飛機約二十架,還有其他車輛約六百輛。

自衛隊打掉1億多彈藥費

由於二十二日預演時戰車砲彈碎片意外擊中觀眾,導致兩人輕傷,二十三日的正式演練停止使用出現問題的砲彈,防衛大臣中谷元也在致詞時道歉,並表示將查明原因。

另外,正在富士演習場進行起飛和降落訓練的美軍MV-22魚鷹旋翼機,也在演習結束後飛入場中展現性能,引來在場民眾一陣歡呼。陸上自衛隊強調,魚鷹機未參加此次演習,藉機露臉是為了讓民眾了解魚鷹機的安全性。

北京二十三日在天安門地區和長安街沿線舉行號稱「全要素」的閱兵預演,共有一萬多名解放軍官兵、五百多台裝備、近兩百架飛機參加。官媒聲稱,這次空中梯隊規模勝過以往,並有多種新式裝備首次亮相,如新一代預警機、轟炸機、殲擊機、艦載機、直升機等,數量也創紀錄。

據報導,參加此次閱兵的十個空中梯隊,涵蓋中國現有先進機種。不過,空中梯隊在藍天中排出「70」字樣,有網友看了影片畫面後,百思不得其解:「這飛機排成『OL 』是要鬧哪樣?」OL即「office lady」,日本用來指稱辦公室女職員。此外,許多坦克開過長安街彩排,部分敏感的網友還表示想起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