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沒起色 景氣連3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景氣燈號連三藍!國發會昨發布八月景氣燈號,雖然分數沒有繼續惡化,但九項構成指標有半數落入象徵景氣低迷的「藍燈」。國發會認為,歐美經濟仍相當穩定,對台灣外需有幫助,內需也未到冷的地步,第四季經濟可望隨歐美銷售旺季到來而好轉,但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以及美國年底是否升息是兩大變數。

  •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一年來景氣燈號變化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九項指標構成,八月有兩項指標變燈,一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增加一分;一是台經院公布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由「黃藍燈」轉為「藍燈」,減少一分,一加一減,整體對策信號維持十四分,與上月持平。

不過,景氣燈號從六月轉入「藍燈」以來,八月有半數以上指標轉入藍燈,且領先指標連續十七個月衰退,同時指標也連十個月下滑。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當前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的確略顯疲弱,景氣處於低緩狀態,但領先指標累積跌幅僅三.七%,換算每個月跌幅並不深。

外需方面,吳明蕙表示,台灣出口已連七黑,的確令人擔心,還好歐洲與美國經濟狀況相對穩定,「中國經濟走勢是左右台灣外需能否回穩的最大風險」,還好中國已開始採取一些擴張性財政措施,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對中國經濟回穩及台灣外需應會有助益。

中國減速、美國升息變數 影響Q4經濟

另外,吳明蕙說,美國升息也是不確定因素之一,但市場為此已準備很久,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也一直在反映;往好處看,屆時美國升息,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市場不用去猜測美國不升息是因為對經濟沒把握,反而是好事。

內需方面,吳明蕙認為,還不到冷的地步,雖然營業氣候點燈號下跌一分,廠商對未來六個月景氣保守,但看壞比例呈現下滑;且八月季調後失業率與七月差不多;民間投資不論資本設備或半導體設備進口,都有兩位數成長;整體來看,內需還算穩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