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選舉涉賄 國民黨屏縣議長 求刑6年

周典論與9議員 被起訴

〔記者李立法、侯承旭/屏東報導〕屏東地檢署偵辦屏東縣議會正、副議長賄選疑案,認定國民黨籍議長周典論為求當選,透過同黨籍議員王志豐、潘裕隆及友人廖秋東等擔任白手套,向其他七名議員行賄並招待出遊,檢察官昨依違反選罷法起訴包括周典論在內十名議員及三名共犯,引發屏東政壇震撼。

  • 屏東地檢署偵辦屏東縣議會議長賄選疑案,昨依違反選罷法起訴議長周典論及其他九名涉案議員。(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地檢署偵辦屏東縣議會議長賄選疑案,昨依違反選罷法起訴議長周典論及其他九名涉案議員。(記者李立法攝)

周典論聲明指出,未接獲檢方的起訴書,對於起訴內容不便置評,但他本人和其他被起訴議員會堅定立場捍衛清白。

宋宣布參選 首站即會周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八月宣布參選總統後,下鄉第一個拜會的地方人士就是周典論,如今周在議長選舉後九個多月被起訴,引發諸多揣測。

被起訴的議員除周、王、潘三人外,還有六名國民黨籍議員顏金成、潘政治、李冀香、陳昭忠、許天賜、陳美瓊,及無黨籍議員歸曉惠。

屏檢指出,周典論去年為求當選屏東縣議長,透過當時屬意搭檔競選副議長的王志豐,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投票前,安排顏金成等七名議員於二十二日到台中聚會至二十四日投票前夕,由核心成員潘裕隆及三名工程界友人廖秋東、林柏志及潘正裕協助招待及固樁。為避免生變,潘裕隆還專程飛到日本,提前於二十一日將正在北海道旅遊的許天賜及李冀香兩人接回台中。

屏檢表示,七名議員在台中酒店、旅館及按摩院接受王、潘等人招待,每人還拿到一至二萬元不等的零用金,甚至跑到廁所發放賄金,並為每人訂製西裝和套裝,準備在二十五日議員就職時穿著,要求七人支持周典論當議長,潘裕隆每天趕回屏東向周面報動態。

2議員 涉當白手套行賄

屏檢從三月間陸續傳喚相關涉案人員,廖秋東、林柏志及潘正裕等三人先後遭到羈押,七月第三次傳喚王志豐並聲押獲准,其餘議員訊後都被請回。

屏檢昨偵結,認定周典論授意他人交付賄賂及不正利益,犯後不見悔意,求處有期徒刑六年、褫奪公權八年,並對遭到羈押的王志豐及廖秋東求處五年徒刑、褫奪公權六年,對潘裕隆求處六年六個月徒刑、褫奪公權七年;被告林柏志自白犯行,建請法官予以緩刑。

檢方起訴後移審地院,法官裁定王志豐以五十萬元交保,廖秋東以八十萬元交保,限制住居。

去年屏東縣正副議長選舉,由於各政黨席次都未過半,原本國民黨與民進黨分別提名郭再添與江維屏角逐議長,投票前夕國、民兩黨卻又撤銷提名,民進黨團決議改支持周典論參選議長、江維屏參選副議長,兩人順利攻下正副議長。有民進黨議員質疑,當初力薦周的黨內「大人」,難道不用道歉謝罪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