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對話四方集團 獲諾貝爾和平獎

〔編譯張沛元/綜合九日外電報導〕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九日宣布,由四個組織組成的突尼西亞民主團體「全國對話四方集團」(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獲得二○一五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這四個公民社會團體在二○一一年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後,協助該國建立多元民主上做的決定性貢獻。此獎形同是突國的一大勝利,「全國對話四方集團」之一的突尼西亞總工會主席阿巴希大呼難以置信,認為這是向協助突國民主化烈士致敬。

  •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是由突國社會四個組織組成,(左起)依序是這四個組織的領導人:突尼西亞工業、貿易及手工業聯盟主席鮑察茂維、突尼西亞總工會主席阿巴希、突尼西亞人權聯盟主席茂沙,與突尼西亞律師公會主席馬哈茂德。(歐新社)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是由突國社會四個組織組成,(左起)依序是這四個組織的領導人:突尼西亞工業、貿易及手工業聯盟主席鮑察茂維、突尼西亞總工會主席阿巴希、突尼西亞人權聯盟主席茂沙,與突尼西亞律師公會主席馬哈茂德。(歐新社)

瀕臨內戰之際 建立和平進程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頌詞中指出,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在突尼西亞瀕臨內戰之際,建立另一個可供選擇的和平政治進程;該集團在充當調人與民主力量上扮演重要角色,為跨政治立場與宗教信仰的公民、政黨與當局之間的和平對話鋪路,遏阻暴力蔓延。和平獎委員會女主席費芙說,許多國家的民主奮鬥陷入停滯,但突尼西亞卻證明,只要放下自身利益、思考民眾與國家利益,民主奮鬥依然可能;該委員會希望和平獎能夠發揮鼓勵其他國家跟進的示範作用。

和平獎委員會:能起示範作用

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是由突國公民社會中的四個重要組織組成,分別是突尼西亞總工會(UGTT),突尼西亞工業、貿易及手工業聯盟(UTICA),突尼西亞人權聯盟(LTDH),以及突尼西亞律師公會;但費芙說,他們將這四個組織視為一體,和平獎並非頒給個別組織。

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成立於二○一三年七月突國政壇左派要人布拉米遇刺身亡、突國陷入反對黨抵制國會的危機之後,成功讓突國從伊斯蘭主義政府過渡到技術官僚組成的臨時政府,以籌備新大選的協商中主導對話。儘管該對話多次瀕臨破局,但最後終於成功,使得突國不但是數年前橫掃北非與中東的一系列人民集體推翻長年獨裁者的「阿拉伯之春」的領頭羊,更是該運動中民主轉型最成功的國家。但突國民主目前尚嫌脆弱,不但有多名政壇要人遭暗殺,今年還發生兩起針對外籍人士的重大恐怖攻擊,觀光業深受重創。

雖有共識 突國目前民主仍脆弱

突尼西亞總統艾塞布西稱此獎形同認可突國在二○一一年茉莉花革命後所選擇的「共識道路」,儘管在意識形態上存有歧見,但突國除了對話別無他法;UGTT主席阿巴希則說,希望和平獎能讓突國人團結面對目前面臨的首要與最重要挑戰:恐怖主義。

此外,包括英國首相卡麥隆、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芬蘭前總統暨二○○八年和平獎得主阿提沙利、歐盟與聯合國,都對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獎表示祝賀與讚揚該組織的貢獻。

全國對話四方集團將於十二月十日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中,獲頒金牌、得獎證書與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二百七十萬元)的獎金。這是諾貝爾和平獎第二次肯定阿拉伯之春運動,上次是二○一一年葉門反獨裁女鬥士卡曼和另外兩名女性共同獲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