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16年 日美軍機場動工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駐日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地點名護市邊野古沿岸的主體工程於廿九日正式開工。這項工程於一九九九年由日本內閣決議通過,歷經十六年與地方的溝通,仍未化解部分民眾的反對,廿九日有上百名反基地民眾圍坐在美軍施瓦布基地前阻擋車輛通行,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

  • 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廿九日正式啟動邊野古的美軍機場主體工程,反基地民眾圍坐在工程所在地的美軍史瓦布基地前阻擋車輛通行,遭警方驅離。(路透)

    日本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廿九日正式啟動邊野古的美軍機場主體工程,反基地民眾圍坐在工程所在地的美軍史瓦布基地前阻擋車輛通行,遭警方驅離。(路透)

宜野灣市的普天間機場因都市發展,所處的地點已成住宅密集的鬧區,飛機起降不但有安全疑慮,也對居民生活造成負擔,因此十九年前提出普天間機場的搬遷計畫,十六年前由內閣會議決議搬至人口較為稀少的名護市邊野古海邊。

但十多年來,因為亞洲局勢、日美關係變化、日本政黨輪替及沖繩反基地勢力崛起等因素,邊野古工程遲遲無法動工,持反基地立場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十三日撤銷前知事的動工許可,這項撤銷令於廿七日為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推翻,防衛省沖繩防衛局於廿九日啟動填海造地的主體工程。

翁長廿九日在對中央的決定表示「強烈憤慨」,指出政府未經法律的最終判斷而重啟施工,沒有考慮沖繩縣民的感情,並強調沖繩縣取消施工「完全適法」,揚言要向政府與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提抗告。

日本共同社指出,政府急於開工,主要是希望使搬遷成為既定事實以平息反對運動,從而將此事對明年夏季參院選舉的影響降到最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