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減16.9% 全年恐兩位數衰退

連續6個月 兩位數負成長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出口不僅沒起色還惡化!財政部昨公布十一月出口僅二二一.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六.九%,衰退幅度再擴大,創金融海嘯以來最糟。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出口已「連十黑」,且連續六個月兩位數負成長,預計全年出口也不樂觀,恐出現兩位數衰退。

  • 今年出口統計

    今年出口統計

衰退再擴大 6年多來最糟

葉滿足指出,出口疲弱主因包括全球景氣復甦緩慢,年底歐美採購旺季未現,加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再探底,導致出口衰退幅度擴大到十六.九%,創今年單月最糟,也是二○○九年九月以來最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不算太意外」,去年十一月基期高,加上面對國際景氣趨緩挑戰,政府應對相對保守,僅著重中、長期策略,「短期就眼睜睜讓它衰退」。在產業結構僵固、未開創新的、具有利基產品情況下,預估出口衰退還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邱俊榮指出,未來出口隱憂包括全球經濟進入「新平庸時代」,將長期持平、難有大幅度成長,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挑戰,以台灣產業現狀將難以因應未來挑戰;政府應整體祭出短、中、長期政策,引導產業整併,增加產能效益,並開放新的產業領域。

累計今年一到十一月,出口二五八四.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三%;進口二一一○.四億美元,衰退十六.五%。出、進口相抵,貿易出超四七三.九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二一.四億美元。

葉滿足說,從前十一個月出口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三%來看,預估全年出口將與主計總處預估的負十.二%相去不遠;若成真,將是出口史上第三次全年兩位數衰退;前兩次分別是二○○一年的負十六.九%、二○○九年負二十.三%。

中國經濟放緩 出口難回穩

展望未來出口表現,葉滿足表示,十二月由於去年基期較低,衰退幅度可望縮小,明年則是喜憂參半。值得期待的包括油價下探因素可淡化,各預測機構多認為明年景氣將比今年好;同時,進口半導體設備今年六月以來,較去年同期成長十四.四%,顯示廠商正在蓄積動能。

但她指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產能過剩低價傾銷及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則是出口三大隱憂;特別是每年十二月及一月,出口主要靠中國等亞太區國家春節備貨需求推升,一旦中國經濟持續放緩,明年初就會影響出口動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