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突襲 經部今赴中談貨貿

救國民黨? 中方閃電同意諮商

〔記者黃佩君、張筱笛/台北報導〕大選進入倒數,中國昨閃電同意我方貨貿諮商要求,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今率團赴中國北京進行「半天」諮商,為大選後的第十三輪談判鋪路,加上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早將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服、貨貿進展記者會,以及中國國台辦昨宣布,擬試點開放中客經台灣中轉業務;因三事件時間點巧合,又逼近選前,中國似有開放利多替執政黨「助選」的味道。

  • 大選進入倒數,中國昨閃電同意我方貨貿諮商要求,時間點巧合,似有開放利多替執政黨「助選」的味道。(資料照)

    大選進入倒數,中國昨閃電同意我方貨貿諮商要求,時間點巧合,似有開放利多替執政黨「助選」的味道。(資料照)

經濟部昨晚臨時宣布今將舉行僅半天的兩岸貨貿技術性諮商,由吳明機率團赴北京,明下午返台後說明。吳明機表示,本次將聚焦農工產品降稅談判,因僅為小規模諮商,不是最後共識,回來後不會公布達成協議項目;正式的第十三輪談判將於選後舉行。

因時間點敏感,吳明機坦言是昨早經濟部主動打電話向中方要求進行諮商,下午三點獲中方同意,立即敲定今赴中、下午進行諮商。

時間點敏感 工業局長說法矛盾

吳明機呼籲外界勿對時間點做過多政治聯想,他強調,選此時諮商,主要是把握中國開放中客中轉時點的氣氛,「希望中方能給予更好的出價」。但對於是否早知中方將開放中轉?他又答「下午才知道」,對時間點的說法顯然有矛盾。

至於此次諮商是否會討論農產品開放?吳明機並未否認,僅表示談判過程中涉及農民生計的重要項目,會以擴大工業產品開放來作交換。他強調,因是小範圍溝通,雙方並未取得授權,即使達到共識也只是暫時的,無法作最後決定,功用僅是促進雙方在正式談判前彼此更熟悉,仍是在為大選後的第十三輪談判鋪路。

立委批 想趁亂放行中國農產品

立法院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昨則質疑,下週六就是大選投票日,國、共兩黨此刻進行貨貿諮商,目的就是趁亂開放中國農產品,他痛批,馬政府已到執政尾聲,仍不改「偷偷摸摸」施政、「黑箱」作風。

賴振昌指出,諮商今舉行,但經濟部昨晚六點才函送通知給立院各黨團,可見經濟部的用意,就是要讓立院措手不及。賴振昌批評,上一輪貨貿協商後,經濟部公開表示「兩國農業量體與生產成本差異極大,我方實有必要繼續維持管制」,若一個多月前堅持管制,今協商結果卻是「開放進口農產品」,不只台灣農民與國民黨「沒完沒了」,台聯也會讓馬政府與國民黨付出慘痛代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