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國會 歐巴馬要禁人頭購槍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五日宣布採取行政行動來處理槍械暴力問題,除了從嚴修改對槍枝販售商的規定,還擴大對購槍者的背景調查,並取締「人頭購槍」,也就是潛在嫌犯請他人代購槍枝的行為。歐巴馬逕行以行政命令加強槍枝管制,避開國會反對的作法,立刻遭受共和黨人的討伐。

  •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宣布加強槍枝管制的相關措施。圖為1名男子4日在德州泉市(Spring)的槍枝店選購手槍。(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5日宣布加強槍枝管制的相關措施。圖為1名男子4日在德州泉市(Spring)的槍枝店選購手槍。(美聯社)

擴大背景調查 避免嫌犯找人買槍犯案

歐巴馬四日與司法部長林奇、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及相關首長會晤,商討槍枝管制作法。據白宮公布的概要,歐巴馬決定繞過國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來處理槍枝問題。司法部菸酒槍砲及爆裂物管理局將更新守則,具體作法包括所有槍枝販售者皆視為槍枝商,無論其在何處販售,換言之,想在商店、槍枝展、網路,甚至跳蚤市場售槍,皆須取得執照。

原有槍枝法規定,唯有持聯邦執照的販售商,才須對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但槍管倡議者表示,這項條文被不肖人士利用,藉著在商店外售槍規避調查。購槍者的背景調查也將趨嚴,聯邦調查局將多雇用兩百卅名檢查員負責背景調查,相當於增加五成人力。

網路賣家、賣二手槍 也須先有執照

新守則未訂定販售多少數目的槍枝會被視為槍枝商,僅提醒民眾,在某些法庭案例中,某些人即使只賣一些槍,也被視為槍枝商。背景審查方面,新守則仍未規範蒐藏家與槍枝愛好者,而哪些人須登記為槍枝商、哪些人須進行背景調查,定義也相當模糊,行政命令的落實仍須由相關行政機關依規範決定,效力不若聯邦法令,也可輕易廢止,許多參選的共和黨人都已表示,若當選總統,將撤銷這些新措施。

歐巴馬四日表示,他有信心,相關規劃完全符合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也就是美國人民有持槍權的條文,「但我們得清楚知道,這措施無法解決美國所有的暴力犯罪,無法防止所有的大規模槍擊案,也無法讓所有的武器都不要落入罪犯手中」。

共和黨人︰當選總統就撤銷行政命令

歐巴馬針對槍管採取的行政行動,程度上不及二○一三年康乃狄克州發生小學槍擊案後他承諾會做的修訂,但因共和黨與擁槍權團體向來反對再訂購槍限制,即使歐巴馬此次公布的已是較溫和的版本,共和黨仍批評歐巴馬此舉會影響真正的解決方案。眾院議長萊恩也說,這是行政權的過度伸張,而歐巴馬跳過國會採取行政作為,預料也會使得白宮與國會山莊關係再趨緊張。

但民主黨議員和槍枝管控支持團體盛讚歐巴馬的決定,稱歐巴馬大膽且有意義的行動締造了歷史,讓美國人更安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表示,她為歐巴馬感到驕傲,但警告說,下屆總統可輕易改弦易轍,「但我不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