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怒吼遊行 批中政治綁架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和職員共五人去年十月起相繼「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十日與約五十個組織發起遊行,抗議中國「政治綁架」,要求港府確保港人人身安全,還書店失蹤人士自由。主辦單位估計,遊行約六千人參加。

  • 港人十日發動遊行,抗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等五名成員「被失蹤」,極為關切此事的藝人何韻詩(左)及黃耀明(右)都現身相挺。黃耀明指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要消音,他參加遊行是為了自己, 「真害怕自己就是下一個」。何韻詩也在「臉書」上貼文:「今天李波,明日你我。」(取自網路)

    港人十日發動遊行,抗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等五名成員「被失蹤」,極為關切此事的藝人何韻詩(左)及黃耀明(右)都現身相挺。黃耀明指出,中國政府的目的是要消音,他參加遊行是為了自己, 「真害怕自己就是下一個」。何韻詩也在「臉書」上貼文:「今天李波,明日你我。」(取自網路)

  • 香港支聯會等數十個團體十日發動大遊行,要求立即釋放銅鑼灣書店「被失蹤」的五名成員。(路透)

    香港支聯會等數十個團體十日發動大遊行,要求立即釋放銅鑼灣書店「被失蹤」的五名成員。(路透)

要求港府保障人民安全

抗議民眾下午二時在港島金鐘政府總部集合,一路遊行到西灣的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遊行隊伍傍晚五時抵達中聯辦後,支聯會將寫給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信函張貼在中聯辦大樓外,示威人士則在大樓外綁上黃絲帶以示抗議。

支聯會等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指李波事件顯然破壞「一國兩制」及法律規定,嚴重威脅港人人身安全,「對於這樣赤裸裸的『政治綁架』,我們表示強烈譴責及抗議。」聲明指稱,此事是對香港出版自由及言論自由的嚴重打壓,要求港府全面調查,同時促請北京公布李波及其他人士的失蹤情況,清楚交代中國人員在港的執法權限,還失蹤者自由。

前港府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表示,此事衝擊一國兩制,影響更甚於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若此刻不出來發聲,一國兩制很快就會被徹底破壞。她敦促香港特首梁振英「企出來(站出來)」做些事,以釋港人疑慮;也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兌現貫徹一國兩制的承諾。

影響更甚於基本法23條立法

晚間七點,有「女長毛」之稱的社運人士、「四五行動」成員雷玉蓮,在中聯辦門外焚燒中共黨旗,還有人撒冥紙,更有人將示威標語丟進中聯辦內。中聯辦門外綁滿黃絲帶,有人留下標語,寫著「他們在哪裡 下一個便是你或我」。

據「星島日報」報導,李波九日發給妻子蔡嘉蘋一段影片和一封傳真,聲稱他對這場遊行感到「困惑和不解」,報導還說蔡嘉蘋要求「不要遊行」。但支聯會發言人李卓人表示,影片與傳真是在中國執法單位脅迫下拍攝和撰寫,因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承認中國相關部門有能力規避法律執行任務。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也說,影片更顯示李波「被失蹤、被安全、被控制」,反而欲蓋彌彰,目的只是想為遊行降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