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不住的川普 華府外交圈陷焦慮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新聞分析

今年的美國總統初選賽,令華府的外交圈充滿焦慮。在「超級星期二」結束後,兩黨的選舉結果並沒有讓那個熟悉美式「紙牌屋」和「白宮風雲」的國際社群更安心,彷彿另一個他們所不認識的美國正在興起。

  • 地產大亨川普爭取美國共和黨提名競逐總統大位,在十五日的「二次超級星期二」初選中再拿下三州。圖為川普十五日在佛羅里達州召開記者會。 (彭博)

    地產大亨川普爭取美國共和黨提名競逐總統大位,在十五日的「二次超級星期二」初選中再拿下三州。圖為川普十五日在佛羅里達州召開記者會。 (彭博)

共和黨的川普在選戰中除了就貿易、非法移民和恐怖主義批評過許多國家,他鮮少談到外交政策,因為談外交對那些他想要吸引的白人藍領階級沒有吸引力。駐華府的外國使館對美國政治向來敏感,通常在選戰初期就會積極掌握候選人的外交顧問群,以便建立關係,但選戰打到現在,川普的外交顧問群仍像一團謎,外交圈熟悉的共和黨菁英依舊與川普同黨異夢,這是一場國際社會插不上手的新政治運動。

其次,亞洲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市場開放、實施自由貿易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而歐巴馬總統任內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重要環節。但這次無論是川普,還是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都旗幟鮮明地反對自由貿易、反對TPP,逼得希拉蕊不得不跟進。他們的支持者有許多是貿易全球化的輸家,是經濟復甦數據再漂亮也找不回工作的邊緣人,下一任的美國政府會如何處理對外經貿,以及如何調整亞洲政策,充滿不確定性。

第三,這次選戰被負面攻擊和怒氣所主導,大選後無論誰入主白宮,美國政治的對立和分裂可能更甚於歐巴馬主政的八年,這對美國在混亂世局中的全球領導地位沒有助益。

美國的立國基礎堅實,政府官僚機制運作穩定,不少政府官員表示,國際社會不必太擔心,因為真正使這個國家運作的人是這些官僚,不是總統。許多總統參選人帶著誓言改變華府的競選承諾進入白宮,最後發現被改變的是他們自己。

不過,這場草根革命意味濃厚的選戰,正在改變美國的政治土壤。已打破一切政治規律的川普,未來有沒有機會打破華盛頓這個紙牌屋,誰都不敢太早做結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