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法制化三讀 黑箱可望走入歷史

2016-05-17  09: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黑箱課綱走入歷史。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課程審議大會拉高到行政院層級,課審會委員包含官方及民間代表,官方代表僅占4分之1,非政府代表採取類似公視董事模式產生,並納入學生代表;並明訂課綱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今三讀通過的條文明訂,高級中等學校課綱訂定,除由中央主管機關常設課程研究發展機構外,其他教育相關領域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亦可提出課綱草案,併案由課審會審議,並明訂,課綱研究、發展、審議及實施,應秉持尊重族群多元、性別平等、公開透明、超越黨派的原則。

對於過去課審會飽受批評,修法也增訂條文,明訂課程審議大會置委員41至49人,由政府機關代表與非政府代表組成,其中具政府機關代表身分者,不得超過委員總人數4分之1,政府機關代表委員由教育部就中央與地方機關人員提名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非政府代表的審議大會委員,則由行政院就國內具教育專業的專家學者、教師、校長、家長、其他教育相關的非政府組織成員和學生代表組成;提交經立法院推舉由11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審查,過半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

修法也明訂課審會委員任期4年,任滿得連任,單一性別不得低於委員總人數3分之1。政府機關代表及非政府代表中,均應包含具原住民身分者。但第一次聘任的非政府代表委員,其中一半任期為2年,且中央及地方各級民意機關代表不得擔任課審會委員審查會委員。

此外,為深化校園民主化,本次修法也明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獎懲委員會,應包含經選舉產生的學生代表或學生會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