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提名門檻 希拉蕊對決川普

女性總統候選人 美主要政黨首位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就在加州、新澤西等六州七日舉行總統初選前夕,根據美聯社和國家廣播公司(NBC)六日晚間估算,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已取得成為該黨「推定的」(presumptive)候選人所需的二三八三張黨代表票,成為美國主要政黨的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寫下歷史新頁,只差走完該黨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加冕」的程序。

  • 希拉蕊在加州洛杉磯造勢,呼籲支持者踴躍投票,讓她挺進全國黨代表大會。(美聯社)

    希拉蕊在加州洛杉磯造勢,呼籲支持者踴躍投票,讓她挺進全國黨代表大會。(美聯社)

美聯社統計,在七日的最後「超級星期二」六州初選前,希拉蕊已有一八一二張「宣誓黨代表」(或「效忠黨代表」)票,而在共七一四張的「超級黨代表」(黨幹部、黨籍公職人員)票中,也已有五七一票表態支持她,合計已達二三八三票。美聯社過去七個月來反覆調查超級黨代表的意向,儘管他們仍可改變心意,但前述五七一名超級黨代表已斬釘截鐵地(unequivocally)告訴美聯社,將在預定七月廿五日至廿八日召開的民主黨全代會中力挺希拉蕊。

不過,對於這則似應大肆慶祝的消息,希拉蕊本人卻保持低調,生怕支持者因此認為她「妥當了」而不去投票,反而誤了她七日晚間在布魯克林為最後「超級星期二」大勝而舉行的慶功宴。希拉蕊六日在加州一場造勢活動中向支持者表示,「根據新聞報導,我們正接近歷史性、史無前例的時刻」,但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激烈拚搏仍不能鬆懈,「我們將力拚每一張選票」,助她風光挺進與共和黨準候選人川普正式對決的總統大選。

加州出身的聯邦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七日已表態支持希拉蕊。與此同時,桑德斯六日在舊金山的造勢場合中仍緊咬希拉蕊不放,強調若能在加州勝選,將為他另闢全代會戰場提供「巨大動能」。在費城全代會召開前,桑德斯呼籲支持希拉蕊的超級黨代表倒戈,因為與川普對決時,他的贏面較大。

加州選後 桑德斯決定去向

然而,六日有跡象顯示,桑德斯正考慮自己在初選中的立場。他向記者透露,八日擬返回佛蒙特「評估加州初選結果揭曉後」何去何從,而桑德斯這番話正是在上週末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後所說。歐巴馬迄今仍未在民主黨初選中表態,但準備最快本週替希拉蕊背書。

對於希拉蕊可望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加州聖派卓(San Pedro)六十四歲的希拉蕊死忠支持者麥卡錫(Glenda McCarthy)說:「我等了好久。」七日對希拉蕊是很特別的日子,因為在八年前的這一天,她在民主黨初選中敗給當時的參議員歐巴馬,當時她在敗選聲明中說,女性總有一天將會入主白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