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獲民主黨提名 美240年來首位女總統候選人

希拉蕊發文︰歷史性的一刻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廿六日經過兩小時的唱名表決,正式提名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成為美國建國二四○年以來,首位由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尚未趕到賓州費城現場的希拉蕊也在「推特」發文說:「歷史性的一刻。」

  • 在賓州費城舉行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六日正式提名前國務卿希拉蕊參選總統,她因此成為美國建國兩百四十年以來第一位由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出席的黨代表高舉寫有「創造歷史」的標語牌大聲歡呼。(法新社)

    在賓州費城舉行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六日正式提名前國務卿希拉蕊參選總統,她因此成為美國建國兩百四十年以來第一位由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出席的黨代表高舉寫有「創造歷史」的標語牌大聲歡呼。(法新社)

  •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六日正式提名前國務卿希拉蕊參選總統,人在紐約的希拉蕊透過衛星視訊發表演說,台下歡呼聲不絕於耳。(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六日正式提名前國務卿希拉蕊參選總統,人在紐約的希拉蕊透過衛星視訊發表演說,台下歡呼聲不絕於耳。(法新社)

人在紐約的希拉蕊透過衛星連線告訴現場的黨代表,他們讓限制女性發展的「玻璃天花板」出現有史以來「最大的裂縫」;「如果有小女孩們熬夜在看,讓我跟妳們說,我可能會成為第一位女總統,而妳們有人會成為下一個。」

民主黨全代會首日由桑德斯的支持者壟斷全場,但希拉蕊的支持者廿六日有備而來,不但製作和散發支持希拉蕊的標語和道具,許多代表也佔據重要戰略位置,使得支持希拉蕊的聲勢醒目,成為媒體焦點。在桑德斯提出動議提名希拉蕊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後,他的支持者有人到場外抱頭痛哭,另有近百人衝到全代會臨時搭建的媒體中心,抗議主流媒體對桑德斯報導不公,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官僚腐化,使得警方不得不封鎖媒體中心,禁止人員進出。

全代會以逐州唱名投票的方式,讓桑德斯的支持者有最後機會對這位掀起黨內革命風潮的佛蒙特州參議員表達支持與敬意。希拉蕊先以二八二七張黨代表票,跨過提名門檻的二三八三票;全代會安排佛蒙特州最後投票,之後由坐在代表團中的桑德斯提出臨時動議,表示不需要再正式計票,提議由希拉蕊代表民主黨參選,這時全場歡聲雷動,希拉蕊正式成為美國史上首位主要政黨的女性總統候選人。

桑德斯支持者 抱頭痛哭

來自內華達州的黨代表約翰在媒體中心外舉著抗議牌說,加入民主黨四十五年,從未見過這麼腐敗的黨內選舉,媒體需要教育民眾,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這次全代會第二年輕的非裔青年代表丹尼爾說,共和黨沒有耍小動作,川普在初選中贏得公平,但桑德斯的選舉卻被劫持,而且當天連程序都沒有走完就宣布希拉蕊獲得提名,他不能接受。

但他也說,川普比希拉蕊糟糕多了,他十一月還是會投給希拉蕊,只是不會像支持桑德斯那樣掏心掏肺了。

歐巴馬政府的勞工部副部長盧沛寧廿六日出席亞太裔選民為希拉蕊舉辦的造勢活動時表示,美國今年面臨一個關鍵轉捩點,這不只是兩個候選人的政策競爭,而是兩種不同美國願景的選擇。對他而言,不管是政策還是願景,希拉蕊都應該成為下屆總統。

最新民調 川普領先希拉蕊

不過,根據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廿六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川普領先希拉蕊兩個百分點,是川普五月初以來首度領先。這份廿二日至廿六日進行的民調數據顯示,三十九%的潛在選民支持川普,三十七%支持希拉蕊,二十四%都不支持,被解讀為兩人勢均力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