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今補選 小池民調領先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補選七月三十一日舉行投票,選舉結果當晚即可揭曉。此次參選人雖多達廿一人,創東京都知事選舉史上新高,但仍以自行參選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由執政聯盟推薦的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以及由日本民進黨等四個在野黨共同推薦的資深記者鳥越俊太郎這三位候選人最被看好。而根據「朝日新聞」廿三、廿四日所做民調,小池在男、女性選民中均居於領先,增田緊追在後,鳥越則陷入苦戰。

  • 曾任環境大臣、防衛大臣的小池百合子(中)這次自行參選,與最大對手的增田都以綠色做為宣傳的代表色,圖為她於三十日選戰最後一天在東京街頭造勢;而新任都知事將接手二○二○年奧運的籌備工作。(法新社)

    曾任環境大臣、防衛大臣的小池百合子(中)這次自行參選,與最大對手的增田都以綠色做為宣傳的代表色,圖為她於三十日選戰最後一天在東京街頭造勢;而新任都知事將接手二○二○年奧運的籌備工作。(法新社)

前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涉嫌挪用公帑辭職下台後,自民黨由於整合失敗,六十四歲的小池自行參選,自民黨、公明黨則共推與小池同齡的增田。自民黨上次在東京都知事選舉出現分裂已是十七年前的一九九九年,當時該黨共三人參選,結果石原慎太郎擊敗該黨推薦的明石康當選,石原就此在東京都執政長達十三年。

借力使力 小池博得選民好感

小池在選戰中訴求「不受政黨束縛的都政改革」,廿六日選戰白熱化之際遭石原揶揄「上了年紀的女人化濃妝」,但隔天掃街時卻展現高EQ(情緒智商)幽了自己一默,日媒認為,小池借力使力將「哀兵政策」的效果極大化,成功博得選民好感。此外,都知事選戰期間,適值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出現其建國以來首位獲得主要政黨提名的女性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在民主黨全代會發表的提名演說中,予人「女性時代」到來的印象,日媒對此也大幅報導,小池或可趁勢而起。

增田則訴求「都政安定」,在自民黨引以為傲的組織戰奧援下緊追小池。但三十日選戰最後衝刺,日相安倍晉三未現身替增田站台,成為話題。自民黨方面也傳出選後將對小池予以黨紀處分的說法。

最大在野黨推薦的鳥越則把選戰調子從「都政」拉高到「國政」,訴求「零核電」、「阻止修憲」,但在日媒爆料他對廿歲女大生的性侵疑雲後,即苦於拓展中間選民的票源。

東京都選委會表示,這次選舉合格選民達一一二七萬人左右,上次選舉受一連多天大雪的影響,投票率僅約四十六%,為都知事選舉史上第三低。而根據日本氣象廳的天氣預報,卅一日東京都最高溫為攝氏卅度、陰偶雨,選委會認為天候條件不錯,不是會令選民不想出門的「猛暑」,預估投票率最高可望有六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