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被禁參選立法會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繼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即黨魁)陳浩天七月卅日遭香港選管會(選委會)剝奪參選今年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後,另一新興政黨「民主進步黨」的幹事長楊繼昌,七月卅一日也接到選管會通知其參選資格無效,理由同樣是未擁護「香港基本法」,且未簽署首度推出的「確認書」。陳、楊兩人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迄今,因被指違反「基本法」而遭撤銷參選資格的首兩例。

  • 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取自網路)

    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取自網路)

繼陳浩天之後第二例

立法會議員選舉預定九月四日舉行,楊繼昌此前登記參選九龍西選區,報名時除未簽署將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確認書外,還提交一份表態不認同該法的聲明。目前登記參選但未獲當局確認資格的,還有「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熱血公民」的鄭錦滿及黃洋達等人,預料還會有人因支持香港自決或獨立而被取消參選資格。

另三人也可能被取消資格

楊繼昌在聲明中表示,「本人認為,『基本法』已不適合香港今日之狀況,故實在難以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故本人決定不會簽署選舉表格中第二部分的聲明(即確認書)。我清楚明白此舉並不符合…有關規定,會令本人無法參選。但本人認為有關法例的條文實在有違基本人權和言論自由,正因本人的參選權被無理限制,本人準備以此做為啟動司法覆核有關法例條文的程序之開端。」

選管會選舉主任在向楊繼昌發出的「提名是否有效決定書」中聲稱,楊繼昌「提名表格未按規定填妥或簽署」,不過是「決定提名無效的理由之一」。選舉主任還審查楊繼昌的政治立場,指稱楊代表的香港民進黨曾公開發表言論(包括該黨的最高綱領),宣稱香港現況是由中國操控之外來政權統治;故港人要自決前途,香港必須擁有與中國政權對等的政治地位。

香港民進黨批封殺本土政團

香港民進黨表示,選舉主任可透過檢視政黨的綱領,做為剝奪其成員參選權的論據,此例一開,則可封殺所有主張自決乃至港獨的政團人士參與香港各級選舉,將是所有香港本土派政團的危機,本土派應在選管會二日替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舉行的簡介會上,向選管會的「賣港賊」做出強烈回應,該黨「願負起策劃暴動的罪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