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5台人遭強制遣中 府院嚴正抗議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羅添斌、林良昇/綜合報導〕肯亞警方原訂昨天與我駐南非代表陳忠見面談判,協調處理已獲肯亞法院判決無罪的五位台嫌遣送事宜,未料在談判前夕深夜,五人仍被強制遣送至中國,府院及陸委會、外交部昨天同聲表達遺憾,並對中國提出嚴正抗議。

外交部:奮戰三天三夜 擋不住中國蠻橫

連日來與陳忠越洋聯繫的外交部亞非司司長陳俊賢昨表示,這次經過三天三夜奮戰,終究擋不住肯亞和中國的「蠻橫無理」,我方輸得悲壯,終究沒能完成任務,很是抱歉。

肯亞電信詐騙集團是在去年十一月底被肯亞警方破獲,其中廿八名嫌犯是台灣人。今年四月八日再度偵破另一起詐騙案,逮捕廿二名台籍嫌犯。同日肯亞先將八名台嫌遣送至中國,三天後,再將卅七名台灣人送往中國受審,剩餘五人經五度延審,肯亞法院上週五在中國壓力下提前審判,我國人獲判無罪,肯亞法院並明令須「遣返回台」。

但肯亞警方無視法令,宣判後強制押人,一度將台嫌送往機場,要將台嫌交給中國人員。肯亞警方還一度表明願意與我方談判,不料五名台嫌卻在前天深夜又被帶往機場,最後遭強制遣送中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載送我國籍人士的班機,昨天下午四時抵達中國廣州,但截至昨晚九時,我方尚未接獲人身安全限制通報,陸方應立即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通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這個違反人權與國際慣例的結果,感到非常遺憾;府方請行政院包括法務部、陸委會等單位全力交涉,並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要求中方儘速遣返我方人民,以保障國人人身自由與司法等權益。

行政院對肯亞政府及中國當局表達深切遺憾,並提出嚴正抗議。陸委會強調,陸方罔顧兩岸主管機關過去長期以來的合作默契,也漠視我方多次公開呼籲,勿將我方人員遣送至中國大陸等訴求,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政府將持續與陸方溝通,爭取將相關人員送回台灣依法偵審。

中國國台辦:台灣應努力恢復商談機制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肯亞移交包括五名台籍人士在內的四十名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與四月間被遣返的卅七人屬同一案件,受害人、主要證據都在大陸。為徹底清查該「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團夥」,大陸警方將他們押解至大陸「整案偵辦」,有利於有效打擊犯罪。

他強調,因台灣未能確認「九二共識」此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國台辦與陸委會、海協會與海基會的聯繫及商談機制已經停擺,台灣方面應正視此一事實,為恢復機制運作做出切實努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