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瑤琪案 台大法學教授陳志龍:228迄今都是假案整肅,精心安排

林冠妙/台北報導
 
郭瑤琪案 台大法學教授陳志龍:228迄今都是假案整肅,精心安排
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 24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寫給郭瑤琪的信函,看不見司法對郭案有真正的感應,雖然郭部長已經「搖旗」,但蔡總統沒有做出「吶喊」,他認為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都不可能。圖/郭文宏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2006年被檢調以受賄賂罪判決8年定讞,2014年農曆年前入獄,今年元月因罹癌保外就醫中,在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總策畫下出版的「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痛批台灣司法都是假的,從二二八、白色恐怖迄今,都是假案整肅,司法程序的精心安排。

「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八年奇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前台大法學院院長、前大法官戴東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師孟、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高志鵬、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立委陳明真、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藥害救濟基會董事長陳昭姿、台北醫院醫師郭長豐、律師黃帝穎及郭瑤琪的夫婿—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等人均到場聲援。

郭部長已「搖旗」,但蔡總統沒有「吶喊」

主持人彭文正表示,郭瑤琪案對台灣社會具有不凡意義,對當事人而言,是好幾年的漫漫長夜,「那個痛苦,我們很難理解」,但我們更在乎的是,這個不公不義的司法,對台灣社會的誠信、公平正義的灼傷,是難以彌補的傷害。

所幸有許多正直社會公正人士,以各種方法對郭案表達關心,才慢慢匯聚成一股改革的力量,「才有今天走過風雨望青天」,彭文正說,其實他只是個路人甲,在一個無意的巧合中走進這個世界,但,「我走進這世界後,就不太想走出去」,因公平正義還沒有實現,盼大家繼續努力,「因為,我們只走過風雨,還沒望到青天」。

陳志龍直言,從蔡英文總統給郭瑤琪的信函,看不見司法對郭案有真正的感應,雖然郭部長已經「搖旗」,但蔡總統沒有做出「吶喊」,「我是覺得要改很難,轉型正義、司法改革都不可能」,而之所以不可能的第一個原因是,「我們用的人,念的書,我們的人還是在做恐怖組織性、近親繁殖式的法律教學」。

彭文正強調,公平正義尚未實現,盼大家繼續努力,因為,我們只走過風雨,還沒望到青天。圖/郭文宏

法律人像砂石車橫衝直撞,但撞死人不必負責

「法律人高人一等,法律人就像砂石車,橫衝直撞,但撞死人不必負責」,陳志龍批評,台灣整個法律系統都是假的,他的指導教授、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前副院長兼第二審判庭庭長郝思曼教授(Professor Dr. Hassemer)來台參訪後說,台灣根本沒有司法,台灣的司法比行政官還小,他認為,良心有問題的人不能參與審判,結果「我們是偏偏良心有問題的人介入審判,把你搞死、搞到慘」。

台灣司法從二二八、白色恐怖到1996年總統直選迄今,其實都沒有改變,二二八是用暴力,白色恐怖是透過司法和白手套把人殺了,全都是用假案整肅,法官也是假的,司法一般只談「程序正義」和「實質正義」,但忘了最前面的「良心審判」,良心是核心。

良心是審判核心 良心有問題的人不能參與審判

「台灣的司法從頭到尾都是假的」,陳志龍重申,這是郝思曼教授認證過的,司法院長竟然把大法官找來,在德國,院長不可能召集所有的法官,這是非常離譜的事。

陳志龍痛批,前朝總統竟把手伸入司法,「郭的案子我都看過了」,根本就違反刑事訴訟法第154條,這其實是很嚴重的事,他定義此案是「假案整肅」,司法程序經過精心安排,但司法機器可能整個改變嗎?我想沒有人會這樣認為,因為司法機器一直控制在少數人身上,「地下皇帝」,以前把司法機器控制的亂七八糟的人,現在仍繼續掌控,還包括一些大律師。

周美惠呼籲,最重的是大家要採取行動,須對郭瑤琪案子的法官提告。圖/郭文宏

謙卑、謙卑再謙卑?cheating cheating and cheating?

他強調,從二二八屠殺、白色恐怖到2016年,這20年來的案子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有被害人,沒有加害人,不可能改變!司法恐怖在於它是個病毒,一個政府犯罪,「政府犯罪,我們找自己人假裝來改,不可能會改」,還發生「神話的問題」,就是總統認為她可以改變。

陳志龍砲轟,這不是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欺騙,「cheating cheating and cheating」,真的要改,需要所有立委團結起來抗拒上意,才有可能改變,否則台灣沒有司法,台灣人民會一直被害,「郭瑤琪的案子絕對不是個案,它是冰山的一角,絕對是通案」,若真的要改變,希望蔡總統能吶喊再吶喊,人民支持總統,最後才有可能翻轉。

郭瑤琪錄音現「聲」致謝 盼早日望青天,守住司法正義

周美惠表示,世界各國法院前的「正義女神」都是遮著眼睛,就是在提醒法律人,要記住,要辨別是非、判決時要矇住眼睛,因為一旦睜開眼睛,難免都會帶有情感和利益,她呼籲,「面對不對的事,我們站起來吧」,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行動,先去告那幾位法官。

928下午2點,彭光輝將和律師前往最高檢察署提出非常上訴,為司法改革開出第一槍。圖/郭文宏

彭文正說,郭瑤琪很想親自出席記者會,但因罹癌、化療身體不適,特別以錄音的方式向大家道謝,郭瑤琪表示,自從官司定讞、服刑後,來自各界好友、同僚、甚至不認識的朋友,都給她很大的鼓勵,她要跟各位說謝謝。

其次,她說,今天記者會發表的這本書,承蒙黃士蔚老師和他優秀的學生,還有許多人一起幫忙整理、寫作,以及很多長官、長輩、好朋友們,幫這本書寫序,在費邊社葉柏祥社長的協助下才得以出版。

啟動司改 928提非常上訴 為台灣司法改革開出第一槍!

「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郭瑤琪說,但是她沒辦法一一親自前往向大家道謝,非常抱歉,她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大家一定也很關心,「對我這樣一個非常離譜的冤判,提出救濟的行動」,她要向大家宣布,在9月28日,將由律師陪同她的先生彭光輝提起非常上訴,讓冤獄得以早日望青天,得以平反,更期待台灣司法的改革,能夠早日啟動,讓在台灣生活的朋友們、子子孫孫,大家不要再遭遇司法不公平的對待,能夠真正守住司法的正義、以及司法的公平。

最後,彭光輝再次轉達郭瑤琪對大家的感謝,她說,她無法來參加記者會是最大的遺憾,928下午2點,他和律師將到最高檢察署提出非常上訴,祈願為政府的司法改革開出第一槍,再次感謝大家的情義相挺,「讓我們共同為台灣的司法改革努力」。

相關報導:郭瑤琪出新書訴冤:928提非常上訴!蔡總統致函打氣

相關報導:郭瑤琪有罪?陳師孟:不是我瞎眼,就是法官良心被狗吃掉

相關報導:郭瑤琪案應再審 前大法官戴東雄批:荒腔走板、漏洞百出

相關報導:蔡總統有誠意嗎?金恆煒籲:大赦陳水扁 特赦郭瑤琪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