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又拒出席雙十慶典 陳順勝:蔡政府與醫界恥辱

林冠妙/台北報導
 
受邀又拒出席雙十慶典 扁醫:蔡政府與醫界恥辱
前總統陳水扁收到國慶籌委會邀請函,日前申請出席雙十慶典,但遭台中監獄駁回,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10日痛批「小英政府與醫界的恥辱」,要求立法院舉辦公聽會質詢此案。圖/張龍僑(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收到國慶籌委會邀請函,日前申請出席雙十慶典,但遭台中監獄駁回,對此,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今(10)日發表簡短聲明「錯愕,憤怒,遺憾,抗議」,不過,陳水扁醫療小組召集人、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又以個人身分另行聲明,痛批「這是小英政府與醫界的恥辱」,要求立法院舉辦公聽會質詢此案。

陳順勝今天在臉書憤怒表示,「想到昨天的遭遇,是一生中的傷悲,徹夜難眠」,昨天他從上午起就一直陪在阿扁總統身邊,等待中監審查阿扁總統雙十慶典的申請。

陳順勝說,陳水扁總統擔任八年總統,主持無數國家慶典,也改革了雙十慶典的內容,「不差參加這一次」,不管如何貶低陳水扁,也無法抹滅他八年總統的事實,而且他知道,陳水扁總統認為位子在哪裡不重要,能去參加,將對台灣的政情有和解的穩定意義,「阿扁總統對台灣的熱愛,我深受感動」。

「堂堂一個國家,台大醫院又在旁邊」,陳順勝痛批,若說在醫療上無法照顧阿扁總統,是小英政府與醫界的恥辱!放棄了,反而對阿扁總統造成更大傷害,為符合雙十慶典精簡醫療人力的原則,前天補件說明,醫療小組已推派高雄長庚一般神經內科主任陪同,她具神經內科丶一般精神科與行為醫學及緊急醫療的歷錬,足以擔負大任。

中監昨天下午2點召開審查會議,陳順勝指出,過了5點才從媒體得知,阿扁總統的申請被駁回,醫療小組經過劇烈論辯,發出簡短聲明,「只有這樣我無法接受」,但他隠忍下來,直到看到馬英九接受採訪時宣稱「中監拒扁出席國慶,馬英九予以肯定」,士可忍,孰不可忍也?

雙十慶典陳水扁前總統夫婦的空位子,北一區12號、13號。圖/張良一

陳順勝以醫療小組主治醫師個人身份,另行發表聲明表示,立法院長兼國慶籌委會主委蘇嘉全邀請參加雙十慶典,阿扁總統申請參加,裁定單位為中監,層級太低,顯示未重視此案,立法院應高度關切,舉辦公聽會質詢此案。

陳順勝認為,事涉跨五院分權,若有不同見解,總統不宜置身事外,應由總統召集協調,「顯見政權轉移後,總統府怠惰,未重視此事」,國家慶典層次極高,卻任由基層(中監)與專業人員(醫療小組)負責處理此重大案件。

陳順勝質疑,何謂專業決定?機制與法源依據?根據《醫師法》,未經醫師親自診療,不得做診療與專業判斷,法務部審理本申請案的過程,並無診療醫師參與說明,法務部知法犯法。

陳順勝憤慨表示,處理卸任受刑總統與一般受刑人不同,後者不會接到國家級邀請函,但他只能做此聲明,不禁自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這叫「杜鵑泣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