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爆中資幕後炒股 國票案百億大盜 楊瑞仁操盤

疑中國網路遊戲大亨王佶 主使佈局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樂陞案有重大進展,追查出曾因「國票案」被判刑十三年的百億大盜楊瑞仁,涉嫌以綽號「安東尼」隱身幕後炒作樂陞股票,其幕後主使則疑為中國網路遊戲大亨王佶。據悉,王透過楊及動游公司負責人謝啟耀、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佈局,自導自演日商百尺竿頭併購樂陞破局,藉此從中套利。檢調昨展開第二波行動,兵分七路搜索樂陞子公司樂美館、動游公司,以及楊瑞仁住處,約談楊瑞仁、謝啟耀等被告、證人共十人到案。

  • 樂陞案獲重大進展,檢調查出幕後主使疑為中國網路遊戲大亨王佶,透過「國票案」百億大盜楊瑞仁(資料照)幕後炒作股票,從中套利。

    樂陞案獲重大進展,檢調查出幕後主使疑為中國網路遊戲大亨王佶,透過「國票案」百億大盜楊瑞仁(資料照)幕後炒作股票,從中套利。

檢調發現,動游負責人謝啟耀以智慧電視遊戲平台在中國發跡,在中國電視系統與遊戲兩大產業均佔有一席之地,一○二年八月,動游參與樂陞私募案,以每股七十九元取得四百五十萬股,總金額約三億五千五百五十萬元,當時持有樂陞股份達十.九八%,為樂陞第三大股東。

自導自演日商併購案破局 從中套利

檢調調查,動游公司的登記地址,從一開始的北市內湖到新北汐止,最後改為新北板橋,前兩個地址竟與百尺竿頭的登記地址一致,直到百尺負責人由黃文鴻易主成日籍的樫埜由昭,雙方才「分道揚鑣」。

黃文鴻向檢調供稱,他是被許金龍通知要解除百尺負責人一職,且要他將承購的樂陞私募股票全數轉讓給一位日本人,顯示百尺的人事異動全由許金龍一手主導。但許卻向檢調供稱,百尺的資金源自動游,但實際掌控動游的並非謝啟耀,而是中國遊戲大亨、「世紀華通」的首席執行長王佶。

檢調追查,王佶透過一名具有金融背景、綽號「安東尼」的男子穿梭在樂陞案的各大金主之間,他曾在北部及南部兩家不同券商大量下單買賣樂陞股票,疑長期在幕後操盤、炒作股票,模式和當年「高興昌炒股案」如出一轍。而這位神秘人物「安東尼」,就是曾涉及民國八十四年「國票案」的百億大盜楊瑞仁。

楊化名安東尼炒股 列被告搜索約談

檢方調查,當年才廿九歲的楊瑞仁,是國際金融票券公司的小職員,他炒股虧錢後,竟偷走公司空白商業本票,向台銀套走一一六億元鉅款,被判刑十三年、併科罰金三十億元;但他入獄後又行賄管理員協助炒股,再被判四年及罰金三百萬元。楊瑞仁被關了十三年後,於九十七年出獄,不料今再捲入樂陞案。

檢調偵辦樂陞案,九月二十三日發動第一波行動,約談許金龍、黃文鴻、前樂陞獨立董事陳文茜、現任獨董李永萍等五十人,檢方訊後以涉犯《證券交易法》等罪諭令黃文鴻三百萬元交保,許金龍被檢方聲押禁見,歷經「四度四關」,才於九月三十日凌晨獲北院裁准羈押;十月四日,檢調再以被告身分約談樂陞獨董尹啟銘,訊後請回。

截至昨深夜,包括楊瑞仁、謝啟耀等十人,正在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接受偵訊,預計會陸續移送北檢漏夜複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