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又燒 首爾百萬人倒朴槿惠

南韓近30年來 最大規模示威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風暴持續發酵,來自全國各地抗議民眾,十二日擠暴首都首爾,他們訴求:「朴槿惠下台!崔順實羈押!」警方估算,這場示威活動的參加人數約達廿六萬,主辦單位的說法則是已破百萬,為南韓自一九八七年六月民主化以來的最大規模示威。

  • 南韓總統朴槿惠捲入閨密干政醜聞,雖兩度道歉但並無提前下台之意,引發南韓公民團體與民眾加大「倒朴」力道,十二日百萬人在首爾鬧區發動示威,圖為抗議群眾高舉各式內容為要求她下台的標語。(歐新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捲入閨密干政醜聞,雖兩度道歉但並無提前下台之意,引發南韓公民團體與民眾加大「倒朴」力道,十二日百萬人在首爾鬧區發動示威,圖為抗議群眾高舉各式內容為要求她下台的標語。(歐新社)

示威群眾扶老攜幼,手持各式要求朴槿惠下台的標語,「倒朴」口號不絕於耳,抗議人潮塞爆從首爾市政府到光化門廣場間僅約一公里的幾條街道達數小時,不時對舞台上的演講者報以掌聲。秉燭的群眾並在光化門廣場前和青瓦台附近的一條路上遊行,鼓聲、喇叭聲聲聲入耳。

來自全國抗議民眾 擠爆首都

這也是自二○○八年六月十日抗議李明博政府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以來,首爾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警方當時推估,有八萬人參加,主辦單位則稱人數達七十萬。根據「韓國蓋洛普」十一日公布的民調,朴槿惠的民意支持度連續兩週為五%,創一九八八年以來該國歷任民選總統新低。

四十五歲的抗議民眾裴東山(譯音)說,朴政府「已令勞工的生計惡化,把國政搞得一團亂,以她個人的小圈圈來壟斷國務」,「能與其他許多人一起怒吼,感覺好多了」。住首爾的一名女子特地帶三個小孩參加,她說:「人家都叫我別把小孩帶到這來,但我要他們記住今天……並記住民主國家是建立在人民的參與之上。」

然儘管人民的怒火愈演愈烈,南韓各在野黨卻至今仍未亟於要求朴槿惠辭職或彈劾她,在野政治人物盤算的就是擔憂此舉恐引發保守派選民的反撲,且對預定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造成不利影響,下屆總統可能人選之一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未表態。

當地時間晚間九點,前往青瓦台的要道─首爾鍾路區地鐵三號線的景福宮站十字路口,約五千名群眾突破封鎖,與警方對峙、劇烈推擠,氣氛火爆。該路口與青瓦台間的直線距離約八百公尺。

檢方已逮捕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和兩位前青瓦台首席秘書官,最後有可能調查朴槿惠,南韓憲法雖規定總統除內亂、外患罪外,任內不會受起訴,但仍可對她進行調查。有分析指出,十二日如此大規模的群眾集會,可能會影響「閨密門」案的走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