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資政請辭 映照蔡英文執政窘況

 
朱蒲青/新聞分析
四位資政請辭,顯示蔡英文總統內外交相逼的執政困境。圖/張良一(資料照片)
四位資政請辭,顯示蔡英文總統內外交相逼的執政困境。圖/張良一(資料照片)

總統府公佈20位資政,繼獨派大老彭明敏和高俊明以年紀大為由懇辭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和巨大企業董事長劉金標接續婉謝。他們都有不同的個人理由拒絕,但總統的面子已經大傷,事實上他們背後的真正理由,也揭露總統執政的困境所在。

總統尊重獨派前輩的努力,據了解,小英曾親自到高俊明牧師家中,邀請他擔任資政,但高牧師當時的確以年歲大了,身體不堪負荷南北奔波,感謝總統的好意,但總統仍希望借重高牧師的聲望,強調沒常來開會也沒關係,期盼他為國提供建言。後來真正觸發高拒絕的原因,在於婚姻平權合法化的問題,他給總統信函中提到此一議題,將造成社會對立,為此感到相當憂心。

再者,海霸王餐廳在報刊發表與蔡英文總統切割的聲明後,這股「海霸王效應」,使得與中國有生意往來的企業主或是在中國的台商,瞬間起了「寒蟬效應」。

彭明敏和高俊明兩位前輩,終其一生為他們的政治信仰或宗教信仰在奮鬥,新而獨立且正常化的國家才是他們的理想目標,民進黨再次執政和過半國會的政治局勢能做甚麼?他們心裏有很深的期盼,但此刻距離目標,是近了還是依然漫漫長路?

再者,張忠謀和劉金標兩人是國內知名的企業家,除非先前總統府溝通出問題,否則以台灣社會的人情義理,總統既已敦聘為資政,這是等同於部長級的身份,雖說是無給職,但要在公開向總統說「不」,老實講,相信事先也都考量過會給總統「失面子」。那為何兩位企業家會做出如此「失禮數」的事情,顯而易見,背後必定有強大的壓力,促使他們做出讓社會側目的事,那個原因與中國官方施壓,脫離不了關係。

四位資政的請辭,充份顯示蔡英文執政半年來,內外交相逼的窘況,回歸一句話,她獲得689萬票的高度支持,此刻應該挺起胸膛,善於利用這個優勢,兌現選前改革承諾,盡快做出成績來,否則這樣的事情,恐怕也不會是最艱困的局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