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為不當黨產」立委促收歸國有

中廣董監由華夏公司指派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於十六日針對中廣與中影召開預備聽證程序,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指出,中廣的董監事不但由國民黨的華夏公司指派,一千萬元以上的借貸也要經過華夏同意,符合「公司法」所定義的從屬公司,黨產會應盡速認定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收歸國有。

  •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人昨指出,中廣董監事由國民黨的華夏公司指派,千萬元以上的借貸也要經過華夏同意,符合「公司法」定義的從屬公司。呼籲黨產會盡速認定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收歸國有。圖為中廣松江大樓。(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等人昨指出,中廣董監事由國民黨的華夏公司指派,千萬元以上的借貸也要經過華夏同意,符合「公司法」定義的從屬公司。呼籲黨產會盡速認定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收歸國有。圖為中廣松江大樓。(資料照)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對此表示,中廣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週五將邀請有關單位一一說明、釐清,黨產會目前不宜妄下判斷。

立委指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莊瑞雄、葉宜津昨召開記者會,陳其邁指出,中廣是國民黨中央廣播事業處在二戰後依國防最高委員會的授權,接收包括日本放送協會的電台、房地產、機件、材料等「敵偽產業」。國民黨華夏在二○○六年與趙少康簽約,將中廣以五十七億元賣給趙,其中廣播十億元、資產四十七億元,以趙所控制的「好聽」、「悅悅」、「播音員」、「廣播人」等四間公司,共同簽發五十五億元本票,約定未來處分房地產後,要歸還給國民黨。中廣之後還想分割減資,成立新的資產管理公司,專門處理中廣不動產。

陳其邁指出,依照合約內容,中廣股票須設質給華夏,由華夏指派三名董監事;以去年五月新通過的中廣董監事名單,九名董事之中,就有陳明暉、曾忠正、鄭世芳、簡泰正、郭令立等五人,不是代表華夏、中投、光華,就曾是國民黨的訴訟代理人或受託人,兩位監察人之中,黃士庭曾任中投董事長;中廣一千萬以上的借貸,還要經過華夏同意;若未來頻道遭政府收回,也要依照營業額比例退還趙少康,完全符合「公司法」第三六九之二條所定義的從屬公司,因此黨產會應盡速認定中廣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或是立即凍結中廣處分任何資產。

黨產會週五召開預備聽證

莊瑞雄提醒,中廣旗下的松江、林森大樓,若以不動產實價登錄去勾稽,分別價值五十九億元、廿八億元;若中廣出售後再辦理現金減資,趙少康等至少能分回八十多億元,變現高度爭議的不動產。

葉宜津說,已聽聞中廣想在黨產會走完聽證程序前處分財產,中廣除了醒目的松江、林森大樓外,還有高雄新興區、景美機室等全台各地不動產,總值逾九十三億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