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2017年漲漲漲?

 

2017年,台灣內外充滿了推升物價上漲的因子,內有勞動新制啟動、年金改革等,都將增加企業勞工成本;外有產油國減產、川普主義登場等,也將拉抬生產成本,今年應該是漲漲漲的一年。只不過,台股仰外資鼻息而生,今年要大漲不易,但要大跌的機率也不高。

一例一休正式上路,企業人事成本增加,已開始轉嫁到商品或服務價格,近來消費市場是漲聲四起,不只傳統製造業受衝擊,速食、運輸、保全、清潔等各行業都面臨不得不漲價壓力。

另新政府年金改革藍圖,未來除公教退休金法定費率將調高到最多18%,勞保費率也擬調高到18.5%;因雇主負擔7成勞保費率,未來不是減少加薪,就是反映到產品或服務售價。

還有,產油國今年起啟動減產,就算美國頁岩油可望增產,但國際油價勢將反轉過去3年跌多漲少走勢;而川普上任,若加速升息腳步、推升美元持續升值,大宗物資等進口成本走揚,也會推升物價上漲。

2016年有一群黑天鵝,台股早不缺驚嚇。英國脫歐全球金融市場只震盪3日,川普當選縮短到1日,義大利公投衝擊更僅短短3小時,在全球資金尚未大舉退潮下,今年台股大跌機率不高,只是全球資金移動瞬息萬變,若資金潮大舉轉向美國,新興市場將遭重創,台股也好不到哪去。(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