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言論自由」 葉菊蘭︰鄭南榕理論核心 就是台灣獨立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台後,行政院公布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昨天表示,鄭南榕主張言論自由理論的核心,就是台灣必須獨立自主,「沒有獨立,台灣現今的言論自由環境只是鏡花水月,也無法避免列強的侵略。」

  • 「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昨在景美人權園區展出,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一起觀展。
(記者胡舜翔攝)

    「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昨在景美人權園區展出,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左起)、文化部長鄭麗君一起觀展。 (記者胡舜翔攝)

國家人權館籌備處昨天在過去關押政治犯的景美人權園區,舉行「100%言論自由─政論雜誌與反對運動特展」,以圖文展出戒嚴時期政論雜誌刊物與台灣追求民主的歷程。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表示,現在被視為基本人權的言論自由,是台灣百年無數先行者以青春、血淚、生命換來,她視鄭南榕二十八年前自焚的身影為近百年台灣先行者精神的縮影。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抗拒逮捕,自焚明志。

鄭麗君說,鄭南榕走了近卅年,但他追求言論自由與民主的故事不斷被敘說,並廣布影響年輕人,政院以國家高度訂定言論自由日,不僅希望言論自由價值繼續深化,也認為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的基石;她並呼籲立法院應該加速推動轉型正義條例,釐清歷史真相與責任歸屬,透過對話促進社會的和解。

鄭麗君話鋒一轉,認為中國箝制言論自由的做法也影響兩岸間的互動。「言論自由不是只有說的自由,也包含不說的自由。」葉菊蘭則譴責中國強迫台灣藝人發表言不由衷的話語,也強調鄭南榕提出「百分百言論自由」主張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台灣必須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國家沒獨立自主,言論自由終究是鏡花水月。」葉說,台灣要成為正常化的國家,不能在中國的威脅下妥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