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布特羅昂貴且難取得 僅有檢驗用標準品

哪來的瘦肉精?西布特羅昂貴且難取得 僅有檢驗用標準品   

 

行政院食安辦將於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豬肉檢出乙型受體素「西布特羅」 查驗結果,會中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做說明。(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中食安處指台糖梅花豬肉片產品含有國內不得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的一種)0.002ppm,農業部抽驗來源養豬場的豬隻與飼料,跟台中檢體同批號的肉品送檢都是零檢出;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表示,全球並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僅有檢驗用的標準品,昂貴且難以取得。

政院食安辦昨晚8時會同農業部、衛福部、經濟部、台糖公司舉行記者會,農業部共送檢45件包含來源豬場、同天生產的其他豬場血清、毛髮外,也送檢屠宰分切屠宰場信功的肉品,還有透過產銷履歷溯源,找到和台中檢體同批號、同屠宰分切的梅花肉品送驗,都是零檢出。

許輔表示,之所以會緊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是因有必要盡速排除疑慮,而台中這次稱驗到很少見的西布特羅,許輔表示政院高度重視,而因台中市無法查豬肉上游,因此各部會這兩天都啟動稽查並送驗,盡速把風險釐清,若驗到確實有違法使用該藥物,就會依法重罰,目前查出來都是零檢出。

有外界質疑,繼去年進口蛋風波後,這次又是台中市府引爆食安話題,是否有政治因素?許輔指出,食安不分中央跟地方,中央不會將政治因素考慮在內,所有都會依照「食安法」規定,屆時台糖會依法向台中市食安處申請複驗;另若這次台中市府檢驗人員鬧烏龍,造成廠商重創,該檢驗人員是否需要負擔任何責任?許輔僅回應,地方檢驗人員也是努力為國人食安把關。

台中市食安處於2日對外稱台糖梅花肉片產品有瘦肉精,防檢署還原當日情況表示,當天下午約5時30分接獲台中市府稱驗到西布特羅,透過食安窗口回覆台中市府表示檢驗涉及濃度,並且過去肉品從未出現過西布特羅殘留,希望台中可謹慎查明,但台中市府已對外發布新聞稿指於台糖梅花肉驗出瘦肉精。

許輔補充說明,西布特羅僅有檢驗比對用的標準品,全球並沒有動物藥廠或飼料場生產西布特羅的化學添加劑,且作為檢驗比對用的西布特羅非常昂貴,且難以取得,幾毫克(mg)就要好幾萬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