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調查報告 慶富涉詐貸49億 流向5人頭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承攬海軍獵雷艦案的慶富造船爆發嚴重財務問題並涉及詐貸案,行政院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第一銀行主辦的聯貸案總額二○五億元,其中竟有四十九.三三億元流向五家可疑供應商(指人頭戶),這五家隨後再將十三億元轉匯回國內的慶富相關企業帳戶,將移送檢察機關調查是否涉及洗錢及其他不法。

  • 行政院昨公布慶富涉及詐貸案的調查報告。(記者黃旭磊攝)

    行政院昨公布慶富涉及詐貸案的調查報告。(記者黃旭磊攝)

府曾函轉慶富致馬陳情信

至於一銀聯貸案當時是否有馬英九總統在內的行政高層施壓?政院專案調查小組召集人、副閣揆施俊吉說:「我們在這裡證實,總統府曾於一○四年九月一日發函給行政院秘書長,檢附慶富致馬英九總統的陳情信」,信中敘明「所陳事項,請卓處逕復,並副知本府」。

施俊吉說,「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這不是肯定句,是疑問句」,當時參與開會的人沒人說聯貸案受到壓力,政院會把調查到的資料移請檢調調查。

歷經十九天調查、開過五次會議,政院昨由施俊吉會同政務委員羅秉成、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官員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指出,一○四年一月至一○五年十二月間,慶富共匯出廿五筆、計一億五八○五.三萬美元(逾四十九億台幣)到OCEAN KIRIN LIMITED等五家海外供應商帳戶。

13億元匯回恐涉及洗錢

不料一○四年三月至一○五年十一月間,五家供應商中的Antai Zun Capital Limited等三家,分別自海外匯款至慶○公司、慶○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慶○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李○峰、陳○志等人國內帳戶,金額總計四三○六萬二三二.三八美元(約十三億台幣)。

這起聯貸案是否有行政高層施壓?施俊吉說,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聲稱,辦理這個聯貸案沒有受到任何壓力;一○四年九月在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辦公室曾召開過一次會議,重點在協調合作金庫擔任聯貸主辦行,與會的合庫總經理會後請示合庫董事長,合庫董事長裁定不予主辦。

第一金董座蔡慶年遭撤職

政院查出,一○四年十二月,簡太郎辦公室再度開會,當時一銀已確定擔任聯貸主辦行,由於慶富未能取得美國政府的武器輸出許可,以致其他行庫參與聯貸的意願頓受打擊,一銀及慶富於是要求行政院出面協助。

施俊吉昨建議將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撤職,財政部隨即取消其金控與銀行董事長職務,一銀董座將由總經理鄭美玲暫代,第一金董座則由總經理吳瑛暫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