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群反彈 怒轟陪葬校譽嗎?

準校長捲學倫案 以非正式論文不成案不調查

 

〔記者林曉雲、劉力仁/綜合報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爭議多,傳出涉嫌論文事件後,台大校方火速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認定因「非正式論文」而不調查有無違學倫,並回函教育部要求應如期讓管中閔在二月一日上任。台大教授群起臉書發文反彈,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質疑台大校方答非所問,難道要把學校的聲譽一起陪葬嗎?

  • 台大學倫委員王立昇在臉書表示,在公開會議發表的初稿如造假,屬未遂罪,也違反學術倫理。(取自臉書)

    台大學倫委員王立昇在臉書表示,在公開會議發表的初稿如造假,屬未遂罪,也違反學術倫理。(取自臉書)

  • 台大認定管中閔和陳建良的聯名論文非正式論文不予立案調查,台大教授郭華仁在臉書上直指這樣的倫理委員會不夠格。(圖取自臉書)

    台大認定管中閔和陳建良的聯名論文非正式論文不予立案調查,台大教授郭華仁在臉書上直指這樣的倫理委員會不夠格。(圖取自臉書)

  • 台大當選人管中閔爭議多,台大教授陳翠蓮在臉書發文質疑,難道要把台大聲譽一起陪葬嗎?(圖取自臉書)

    台大當選人管中閔爭議多,台大教授陳翠蓮在臉書發文質疑,難道要把台大聲譽一起陪葬嗎?(圖取自臉書)

  • 管中閔被遴選為台大新任校長後,風波不斷,昨在臉書再貼文回應。(取自臉書)

    管中閔被遴選為台大新任校長後,風波不斷,昨在臉書再貼文回應。(取自臉書)

台大回函教部 要求讓管爺如期上任

陳翠蓮表示,立委指控管中閔與陳建良合寫的論文抄襲,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竟然說那是研討會論文,不是正式論文,沒有抄襲問題。那以後是否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可以如法炮製?又如何要求學生報告不得抄襲?

形象鴉鴉烏 陳翠蓮請管爺站出來

陳翠蓮直指,外界指控爆發之後,當事人管中閔神隱不出,校方屢屢屈詞為辯,最政治的前朝政務官傾巢而出連署「反對政治介入校園」,真是慘不忍睹。管中閔尚未就任校長,台大形象已經鴉鴉烏,可否請管中閔愛護學校聲譽,像個爺們一樣自己站出來?

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也在臉書貼文,發表文章若涉抄襲,就是抄襲,寫得再爛還是抄襲,哪有正式或者非正式學術論文的區別,這樣的倫理委員會根本不夠格。

郭華仁︰寫再爛 若涉抄襲就是抄襲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在臉書上表示,「中研院研討會上發表的論文,不算論文?」她到底該不該把這個中研院和台大迅速合力創造出來的新標準,告訴被邀請來參加今年底中研院研討會的國際知名AI法律學者?說了之後,對方會不會覺得根本不必從美國東岸飛十八個小時到台北,發表一篇「根本不算論文」的「論文」呢?為什麼中研院會做出這種否定自己研討會價值的事情?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也在臉書表示,於法沒有不合,就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如此真是台大自律水準的低標,他也不認同因為會議論文,沒審查又非正式出版,所以不會有「抄襲」問題。

學倫會委員、應力所教授王立昇則在臉書說明,他看到了那本爭議的論文集,依照中研院的函覆,是一個在研究進行中的初稿論文集,並非完稿,管中閔那篇文章的頁碼編第○頁,可認定那本研討會論文集確實不是完稿的論文集,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一致同意,故決議不予立案調查。

教部︰比照陽大案 依法行政

教育部回應,目前尚未收到台大的公文,收到之後會依法行政,如同之前的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人事案一樣,對台大校長人事案會審慎以待,依法決定而不分藍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