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充滿揣測!蘇啟誠案外交部遭糾正 部分監委不認同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監察院昨通過監察委員江綺雯、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對此,有7名監委持不同意見,今提出8點看法,質疑該調查報告內容「充滿揣測之論…調查案文所稱各節,皆未提出證據,只有憑空臆測,若調查無實證,劇下斷言,有失公允」。

  •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有7名監委持不同意見。(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有7名監委持不同意見。(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鈴、田秋堇、蔡崇義、陳師孟、趙永清、高涌誠、張武修指出,報告認為外交部以一通無法確認的通話,就認為大阪處態度不佳,要求檢討改進,缺乏事實基礎。但大阪處確實於9月6日深夜接獲民眾求助電話,此通電話內容被貼文上網後,造成國人觀感不佳,外交部請大阪處檢討改進,並非絕無理由。

此外,該通電話的關係人,究竟是游姓大學生或後來自述的潘姓女子,此為本案關鍵,報告卻未能查明,理應深入了解南投地院的調查。

監委表示,調查意見指檢討報告遭修改,且並非蘇處長真心自我扛責,可能是受到外人所不知的上級壓力,內容充滿揣測之論,且調查案文所稱各節,皆未提出證據,只有憑空臆測,若調查無實證,劇下斷言,有失公允。

另,風災後,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指駐日代表處對台民眾尋求救助漠不關心,表達最嚴厲譴責,請外交部追究相關責任。與會的台日會秘書長張淑玲表示,外交部會繼續檢討精進。由於立委要求駐外館處提出檢討報告,且國內大量媒體與社群網路群起攻擊,造成外交部與駐日各處、蘇處長承受無比壓力。

監委批評,報告未能提供外交部長及謝長廷的完整訪談紀錄,顯然斷簡殘篇捕風捉影。也未詳實查證謝、蘇事發後與外交部的所有電文,亦未詳駐外館處轄區規範,即猜測謝輕忽大阪辦事處的災情,不願就近關心500公里遠的大阪業務,反而前往1000公里遠的北海道,協助地震後機場受困的台灣旅客。

監委指出,報告指稱蘇處長疑被調職懲處,但蘇先前已任職那霸辦事處4年8個月,超過外交部駐外人員3年輪調回國或調他處的慣例;外交部重用蘇專長再提拔至大阪辦事處,蘇身為資深外交官,應無誤解外交部調派慣例;報告過度渲染想像蘇疑似因此受調派受罰,實未詳外交部人事體例。

監委強調,報告因關係國人對該事件的認知及深入了解,應全文公開,並作為未來假消息或面對輿論沸騰參考。此報告因有諸多需改善不足之處,貿然提出,對監院形象造成極大損傷,確為不宜。

監委說,因公務壓力折損了一名優秀的外交人員,是全民遺憾,本案涉及不實新聞傳播,報告能否釐清事實,還原真相,並彌平爭議,讓社會體認網路新聞的殺傷力,成為往後處事的借鏡,事關重要。但報告並未爬梳事理,推論揣度,深恐遺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