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宗像隆幸再相見!

「彭明敏出逃」五十週年紀念

 

(左起)宗像隆幸、彭明敏、黃崑虎 圖/毛清芬女士提供

(左起)宗像隆幸、彭明敏、黃崑虎 圖/毛清芬女士提供

在「彭明敏出逃事件」五十週年紀念前夕,由「台灣之友會」會長、國策顧問黃崑虎促成宗像隆幸與彭明敏教授相見。藉由這次餐敘會面,宗像隆幸向彭明敏提出是否可公開當年兩人往來的書信資料,在得到彭明敏首肯之後,宗像隆幸夫婦表示將會把這份珍貴的歷史資料整理集結出版。

(左起)宗像隆幸、彭明敏、黃崑虎 圖/毛清芬女士提供
(左起)宗像隆幸、彭明敏、黃崑虎 圖/毛清芬女士提供

台獨聯盟財務長毛清芬形容餐敘過程時說:「宗像先生一到餐廳見到彭先生時,彭先生立刻趨向前給了宗像先生一個很大的擁抱,那一景真的很令人動容、他們的情誼很令人感動!」

1954 年底,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權已全面敗逃來台灣數年,事實上在美國挹注下得以苟活,但對內以專制威權打壓異議人士。蔣介石此時對內仍舊大張旗鼓宣傳「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但實際上與美國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載明中華民國的協防範圍將侷限在台澎地區、中華民國對中國的軍事行動須受美國同意的限制等內容。

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 圖/台美史料中心 History of Taiwanese American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1964 年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了《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反攻大陸」已無可能,並提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重新制定憲法以保障人權、以新國家身分加入聯合國等主張。由於消息事先走漏,這份宣言未能順利印刷送出,三人更在同年 9 月 20 日被捕入獄。入獄後在國際壓力介入下,彭明敏從八年的刑期中被特赦,但他之後的生活還是處處受到監控,形同軟禁。

宗像隆幸回憶,1969 年二月接到彭明敏的聯繫訊息後,時任台灣青年獨立聯盟(「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前身)主要幹部之一的黃昭堂先生告訴他,一定要想辦法幫助彭明敏。之後他便開始積極與彭明敏書信往來,同時策劃營救在台灣被軟禁、監視的彭明敏。

宗像隆幸指著台獨聯盟前主席黃昭堂的銅像和照片,回憶著說道:「黃昭堂是個真正的男人,就如同自己的大哥般受到他的照顧。」 圖/台獨聯盟提供

本次宗像隆幸受到外交部邀請,前來台灣參加「美麗島事件 40 週年」相關紀念活動。再次踏上台灣土壤,宗像隆幸感嘆的說:「過去蔣介石的獨裁專制,硬是把台灣拖進他們中國的內戰混亂之中,現在的台灣已經是民主自由的島嶼,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

宗像隆幸夫婦 9 日訪問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圖/台獨聯盟提供
< 資料來源:報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