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出版

認識白色恐怖時期歷史 《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出版

南市文化局新出版《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專書,推廣人權教育。(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了推廣人權教育,透過人權場址調查研究,做為轉型正義基礎,南市文化局委託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團隊,歷經1年努力,考察出20處台南人權歷史場址,出版《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專書,加上之前的調查研究,目前已完成69處人權歷史場址調查。

南市文化局表示,《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一書,所涉及的歷史事件或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包括台南縣市228事件、台北市工作委員會郭琇琮案、大內楊清淇案、台南市工作委員會鄭海樹案、台南後堀基地李凱南案、陳武鎮案等6案件。

為了看清、釐清更多歷史的真相,研究團隊透過檔案文獻等原始史料、田野調查訪談之口述歷史,展開考察、比對、研究,重新讓被淹沒在角落甚或被世人遺忘的白色恐怖歷史出土。

南市文化局自2020年完成27處人權歷史場址手冊後,2021年再出版專書《等待天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Ⅱ》,考察出1950年郭琇琮案、高鈺鐺案、下營支部陳窗案、麻豆支部謝瑞仁案,1951年鄭海樹案與白河小組案,1952年李媽兜案、李義成案,1958年劉明電案、1971年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1976年王壽案等11案、22處人權歷史場址。

文化局表示,這次再度委託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主任戴文鋒與莊永清、陳祈伍、葉瓊霞老師團隊,2022年12月再繼續考察出20處台南人權歷史場址,並為了促進人權教育推廣,將高達400餘頁的專業調查研究成果,改寫成普及易讀的版本,出版《漫漶時光》專書,累計已完成69處人權歷史場址調查研究。

市長黃偉哲表示,「轉型正義」為近年來台灣社會各領域所重視,是民主化台灣亟思面對的問題,歷史是一面不折不扣的「鏡子」,映照「鏡子」讓我們對過去有了更多對話與反思的機會,時時刻刻以威權獨裁體制為鏡,才能堅定邁步迎向美好光明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