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 蕭美琴推薦《尋找湯德章》

 

 

導演黃銘正(前右3)今天在台南政大書城發表《尋找湯德章:時代與他的七道難》新書,南市文化局長謝仕淵(前右4)出席及推薦支持。(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今天228紀念日,準副總統蕭美琴在臉書發文,追思台灣民主艱辛,同時推薦紀錄片《尋找湯德章》,可藉此從中了解台灣歷史一頁。《尋找湯德章》導演黃銘正今日也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行新書發表會,分享拍製心路歷程,希望喚起民眾更理性看待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蕭美琴表示,今年是「228事件」77週年,對於台灣來說,這不但是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過程,也是我們必須要團結面對未來挑戰的借鏡。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是大家一起打拚的成果,面對現今國際間複雜多變的情勢,以及來自外部威脅加劇之際,更要團結一起,珍惜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

蕭美琴在貼文中提到「大家知道湯德章是誰嗎?」《尋找湯德章》紀錄片即將上映,台南著名地標圓環,就是以「湯德章紀念公園」命名,他的生命故事包含了1907年到1947年的台灣歷史,與他對自身認同的追尋,以及在殖民時期遭受的不公平對待,展現了正義與勇氣。

蕭美琴說,「如果時間允許,我應該也會去看」,大家不妨也到戲院支持台灣的紀錄片,用自己的方式了解228、了解台灣歷史,透過回望歷史、正視轉型正義,讓台灣在邁向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長遠堅定。

導演黃銘正曾以《野麻雀》獲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他今天在台南政大書城發表《尋找湯德章:時代與他的七道難》新書,為即將於3月15日院線上映的紀錄片暖身宣傳。

他表示,初先來拍台南城市行銷片,穿梭巷弄發現各種以舊地名、人物、事件的地標景點,繞來繞去都會看到湯德章紀念公園,原先只是好奇「湯德章是誰?」有一次在臉書知道更多湯律師的身世,知道湯德章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灣人,湯父1915年死於台人抗日的噍吧哖事件,湯德章則死於1947年228事件,巧合的落在兩個政權移轉交替的歷史時刻,充滿強烈時代故事,於是趨動拍攝紀錄片動機,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湯德章。

黃銘正表示,湯德章40載人生經歷許多轉折,那些轉折要面臨選擇條件和現在不同,雖然已有紀念公園、故居、道路命名,仍是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不同於紀錄片的感性訴求,出書脈絡跟隨湯的台日足跡及家族追憶,循線進入複雜的殖民歷史,除了讓湯德章的生命史立體化之外,也提供讀者接近並理解那段歷史縫隙的處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