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狼惹人厭 彭博記者:各國越來越同情台灣

中國戰狼惹人厭!《彭博》駐台記者:促使各國越來越同情台灣

《彭博社》駐台記者何貴森表示,中國戰狼近期言行促使各國更加同情台灣。(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國際對中國外交戰狼反感程度越來越高,《彭博社》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近日投書專門針貶中國時政的美媒《中國專案》(The China Project),直言「中國外交官促使其他國家更同情台灣」。

何貴森24日投書《中國專案》,提及過去一週中國外交戰狼碰壁吃鱉事件,包括中駐菲大使黃溪連,威脅15萬名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人、中外交部長秦剛痛批南韓總統尹錫悅涉及台海的言論、中駐法大使盧沙野公開質疑脫離前蘇聯掌控後取得獨立之國家的主權,「這3起事件的共同點都是中國共產黨又愛又恨的『台灣』。即使用越來越低的標準去衡量中國跟民主世界的緊張關係,上禮拜對中國外交而言無疑是難堪的一週,至少從我們這些國外觀察家來看是這樣沒錯。」

何貴森表示,雖然中共的意圖可能是想恐嚇他國,要維持對兩岸現狀的支持,而不是支持台灣的實際主權,但從各界對戰狼的反應來看,中國外交官的言行可能使菲律賓、南韓和歐洲的對中態度變的更加強硬,「這些外交事件的後續影響有多深遠還有待觀察,但回顧之前的事件,就知道戰狼行為可能會對中國跟民主世界的關係產生重大影響。」

他舉例道:「因為立陶宛跟台灣走得越來越近,中國2021年12月試圖透過經濟脅迫手段阻撓立國與台交好,但此舉反而推動歐盟訂出反脅迫措施的文件。該文件已於今年3月底定稿,如果獲得歐洲議會投票通過,中國針對歐盟國家做出的任何行動,歐盟就會做出一致的回應。」

何貴森最後直言,「過去一週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對中國外交的影響還不得而知,但有一點很清楚,那就是台灣正成為世界各國在民主自由與威權獨裁辯論立場的『試金石』。隨著台灣和美國明年將選出新總統,這種趨勢很可能會持續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