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張了!美日韓打造「亞洲小北約」   

中國緊張了!美日韓大衛營高峰會打造「亞洲小北約」   

美國總統拜登(左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18日將在華盛頓近郊山區總統度假勝地大衛營,舉行首次三方峰會。圖為3人今年5月在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會面。(歐新社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南韓總統尹錫悅,18日將在華盛頓近郊總統度假勝地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首次三方峰會。這是日韓兩國擺脫歷史恩怨的一大突破,拜登期盼藉由這場峰會,將美日韓合作制度化。

中國則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學者指稱,美日韓恐將藉此打造「亞洲小北約」,威脅中國安全。

這是大衛營自2015年以來的首次重大外交活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與日韓外長就峰會準備事宜召開視訊會議後表示,拜登將「表明這是我們深信三邊合作的新紀元」。

香港南華早報15日報導,日本和南韓均與美國簽署同盟條約,美方希望日韓加強合作,更有效地應對中國擴張。今年3月,日本和南韓舉行12年來的首次雙邊峰會,決定放棄歷史恩怨,恢復正常關係,與美國共同應對中國對區域秩序的挑戰。

布林肯表示,日本與南韓不僅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核心盟友,也是在全世界的核心盟友。

美國官員指出,這次峰會可能會將三方會議制度化,每年舉行一次,就區域責任達成諒解,設立三方熱線,在發生危機之際進行溝通,並採取某些措施,加強3國在飛彈防禦、情資共享和技術領域的合作。

但官員也坦承,這次峰會不太可能產生一個共同防禦的正式體系,3國之間建立某種安全架構「還為時過早」。

然而,北京當局對此高度警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中方反對相關國家拼湊各種「小圈子」,反對加劇對立、損害他國戰略安全的做法。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教授呂超認為,可能的3國元首定期會晤機制,和軍事方面的固定合作機制,已相當於組成一個讓北京感到緊張的三方軍事聯盟。

儘管北韓議題可能是這次峰會的主軸,但觀察家認為,北京最關心的還是峰會最後發表的聯合聲明如何表述台灣議題。呂超表示,中國對這次峰會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它將如何論述台灣。」

匿名美國官員透露,聯合聲明將會納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一般性意見,但具體措辭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會確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