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峰會登場 白宮:確保中共不侵台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十六日重申,拜登的目標是確保不會有中國入侵台灣那一天的到來,沒有人願見到台海發生衝突、這也沒有理由發生。(歐新社)

 

首次單獨舉辦 討論重點預料包括台海安全議題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日韓三國領袖美東時間十八日將於華府近郊大衛營召開首次單獨舉行的歷史性峰會,旨在加強三國於關鍵領域合作、包括彈道飛彈防禦,以嚇阻中國和北韓,會中討論重點預料包含台海安全議題。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十六日重申,拜登的目標是確保不會有中國入侵台灣那一天的到來,沒有人願見到台海發生衝突、這也沒有理由發生。

柯比在華府對外媒簡報時,被問到中國對台威脅是否納入峰會議程,以及對台海安全的評估,做上述表示。他並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不樂見台灣獨立,不希望見到片面改變現狀、更不希望見到武力改變現狀。

聯合聲明將載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路透本週報導引述華府不具名資深官員透露,美日韓峰會將發表聯合聲明,載入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的文字,但確切措辭仍待協商敲定,以避免與北京在言辭上的對立急遽升級。

柯比說,美國總統拜登在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上,十分重視恢復與重振聯盟及夥伴關係,以阻止衝突發生。這次峰會將討論經濟、外交與安全等一系列議題,就是要採取積極措施,以鞏固三邊合作的未來,也將彼此關係提升至全新層次,標示著美日韓進入三邊合作時代。

坎貝爾:將建立美日韓領袖三方熱線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十六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討會指出,拜登將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宣布建立三國領袖三方熱線,及舉行三國聯合軍事演習,做為三邊協議一環。

對於北京抨擊美國正建立針對中國的亞洲版「小北約」,坎貝爾表示,華府此舉是回應亞太地區國家希望因應中國經濟、外交、軍事巨大壓力的需求,大衛營峰會只是美日韓三國意識到面臨著共同安全威脅的第一步。

白宮國安會東亞暨大洋洲資深主任芮普胡伯在同場研討會上透露,台海的和平穩定是三國峰會重要議題之一,美日韓領袖去年十一月柬埔寨會談已在台海議題上採取了三邊立場,「這是很明確的」;拜登每次與密切合作夥伴會晤時也都會提到相關議題,各國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都有其明確立場。

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表示,美日韓領袖預計在峰會上確立三邊合作架構,通過「大衛營原則」及「大衛營精神」等文件,寫入促進印太區域及世界和平與繁榮而加強合作的原則,以及峰會共同願景和主要成果的聯合聲明,包括成立旨在實現共同願景的協商機制、加強延伸嚇阻和聯合軍演,以及推動經貿合作、經濟安全發展等內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