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出訪 美雷根號打擊群部署我東部外海

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林家宇、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期間過境美國引發中國反彈。美國海軍研究協會(U.S. Naval Institute)報導,在美中兩國因賴清德行程緊張關係升溫之際,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部署在台灣東部外海。據報導,雷根號的部署或許是中國對賴清德在美行程反彈並不劇烈的原因之一。

《華盛頓時報》報導,雷根號打擊群甫結束與澳洲空軍、海軍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大型聯合演習,這場演習共有十三國參與,投入超過三萬名官兵。美國海軍發言人表示,雷根號打擊群正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目前不清楚雷根號會在台灣外海停留多久,按照慣例,部署在太平洋地區的美軍航艦打擊群,會在任務結束後返回日本橫須賀港修整。

上一次美國航艦打擊群在台灣周邊活動,是今年四月,中國為反制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升高武力恫嚇,美軍出動「尼米茲號」(USS Nimitz)打擊群監控中國海軍航艦「山東號」編隊動態。

雷根號打擊群包括巡洋艦「史莫斯號」(USS Robert Smalls)和「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及飛彈驅逐艦「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另有一艘攻擊潛艦秘密伴航。而與雷根號一同參與護身軍刀演習的,為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北卡羅來納號」(USS North Carolina)。

與此同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十七日公布,共十一艘中國和俄羅斯海軍艦艇,十七日穿越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北上,從太平洋向東海航行。日媒報導,這是日本首次確認中俄艦艇同時穿越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

中俄11艦 昨穿越沖繩、宮古島間海域

防衛省指出,這次穿越該海域的中俄艦艇,有九艘是在七月間於島根縣隱岐群島北方約四百公里海域舉行中俄聯合演習後,與其他艦艇會合,穿越北海道和庫頁島之間的宗谷海峽,進入鄂霍次克海。十一艘中俄艦艇繞行日本列島半圈,防衛省表示,顯然旨在對日示威,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俄兩國提出嚴重關切。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