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作家:批賴清德台獨已過時 統派消失是趨勢

「華盛頓郵報」今天刊登羅金(Josh Rogin)的投書,標題為「中國為何這麼害怕台灣副總統?」(擷自華盛頓郵報網頁)

 

〔中央社〕副總統賴清德剛結束出訪行程,共軍隨即進行演訓警告「台獨」勢力。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指出,說賴清德挺台獨很危險的論調已然過時,在台灣,統派消失是趨勢。

「華盛頓郵報」今天刊登羅金(Josh Rogin)的投書,標題為「中國為何這麼害怕台灣副總統?」

文章寫道,根據北京當局和台灣一些在野黨人物的說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明年1月若當選台灣總統,可能引發兩岸關係迄今最大危機,還可能導致戰爭,但賴清德最近過境美國的表現顯示這些警告「渲染過度」。

文章認為:「中國攻擊賴清德,是因為他通情達理,並非因為他是魯莽之人,這讓北京更難削弱他。」

文章提到,賴清德日前過境紐約與僑胞相聚時,他的演說用詞經過審慎琢磨,藉以傳達堅定但符合慣例的訊息。且在美國期間,賴清德除了跟美國在台協會(AIT)代表人士之外,未與任何拜登政府的官員會面,並禮貌婉拒受邀跟國會議員見面。

賴清德近期接受彭博訪問時也清楚主張,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獨立。羅金的文章指出,這也跟當前蔡英文總統的立場相符。

文章寫道,目前賴清德在民調中居於領先,中國政府已跟多年來每次台灣選舉時一樣,透過經濟施壓、軍事恫嚇、假消息等手段,大力干預賴清德的選情。

文章指出,對北京來說,問題其實不在於賴清德說了什麼,或是承諾當選總統後會做什麼,而是像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所言,民進黨若連3屆勝選領導政府,將證實北京透過脅迫和恫嚇來加強掌控台灣的企圖漸趨失敗。

薛瑞福還說:「這背後的趨勢是,在台灣,支持任何形式統一的北京『一中』擁護者消失了。」

文章認為,賴清德支持台獨很危險的論調也已經過時,台灣年輕人生在事實上獨立的台灣,不認為有必要放棄現狀。

文末指出,儘管台灣缺乏外交承認,仍是有自我認同、政治、文化的民主國家,從未遭受中國共產黨統治,也不作此想,不論賴清德是否勝選,這項事實將持續下去,這是真正讓北京擔憂的事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