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前總統︰台灣人自決前途

蔡英文總統(右)昨接見華府智庫訪問團,與立陶宛前總統葛寶思凱德(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葛寶思凱德拜會蔡總統︰強權打壓小國 是因為缺乏自信心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跨大西洋高階訪問團」,立陶宛前總統葛寶思凱德致詞表示,有些強權打壓或威嚇其他小國是因為缺乏自信心,台灣與立陶宛等小國因此產生更多力量,國家的強盛不在於大小,而是能發揮的實力,期盼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國家前途,不受他人置喙。

蔡英文指出,三年多來,全世界面對COVID-19疫情及俄烏戰爭等國際挑戰,強化全球民主韌性成了國際社會共同重視的議題,凸顯民主國家互相合作的重要性。特別是台灣、立陶宛以及捷克,都擁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經驗,如今也站在捍衛民主、自由的前緣,與民主國家共同面對威權主義的威脅與擴張。蔡也說,經貿上的投資與合作及供應鏈的穩定與韌性,更是民主國家共同面對威權主義的支柱。

葛寶思凱德指出,立陶宛是台灣在歐洲的新朋友,雙方友誼建立在許多共同點之上,例如,台灣與立陶宛國土面積不大,也都面臨不友善的鄰國,但都是有自信的國家。在歐洲及其他地區,有些強權打壓或威嚇其他小國,這其實是因為缺乏自信心,但台灣與立陶宛等小國因此產生更多力量,來保衛自己的人民。

葛寶思凱德提到,此次訪台見證台灣快速而多元的發展,台灣幾十年間,自戒嚴到成為民主國家,並進一步保護民主,非常不容易,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不在於大小,而是能夠發揮的實力,這取決於人民,只要人民想要追求民主、獨立和自由,就能獲得自由,期盼台灣人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不受他人置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