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體:習近平搞垮經濟 中產階級的耐心快達極限

瑞士媒體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下,面對日益惡化的經濟形勢,中國中產階級的耐心快要到達極限。(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瑞士媒體《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近日發表評論指出,長期以來,中國政治高層與民間一直有一種不成文的默契,即政府准許民眾勤勞致富,而民眾則放棄政治參與權,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治下,這種默契似乎正在被打破,面對日益惡化的經濟形勢,中國中產階級的耐心快要到達極限。

《新蘇黎世報》在這篇名為「習近平要小心失去中產階級的信任」的文章寫道,中國人習慣於忍辱負重,也很吃苦耐勞。但中國人的耐心也是有極限的。去年11月,中國多個城市的年輕人走上街頭,表達他們對政府防疫清零政策的不滿,就足以說明這個問題,中國政府如果不能採取有效措施重振經濟,民眾的不滿同樣面臨失控的風險。

但習近平以意識形態為中心的政治路線,卻很難讓中國人對未來充滿信心。例如,習近平曾呼籲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一代像毛澤東時代那樣上山下鄉,這樣的要求簡直極具諷刺意義;事實上,正是習近平對高科技、網路和教培業所發起的整肅行動,讓數百萬年輕人失去了高薪工作。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今年8月公布習近平今年2月的一次講話,可以幫助外界了解習近平的政治思維。習近平在講話中警告,不要效仿西方的經濟成長模式,並反對所謂「資本的無序擴張」,同時詳細解釋了「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只涉及物質富足,還包括「精神富足和獨立自主的思想文化」;換句話說,只有中國共產黨,也就是習近平,才能決定中國人可以在多大程度上積累財富,以及應該積累哪類財富。

評論說,中國要想進一步提升富裕程度,恰恰需要的是更少而不是更多的國家管控;只有政治進一步遠離經濟,市場的力量才能真正被釋放出來;只有這樣,中產階級的不滿有朝一日演變成抗議和社會動蕩的風險,才能被真正降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