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中國恐聯合台灣公司 操作民調介選

國安局長蔡明彥(中)、調查局長王俊力(左)、政治作戰局長陳育琳(右)昨赴立院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多重手法影響明年大選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二○二四大選進入倒數一百天,中國介入台灣選舉成為各方關注重點。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指出,中國介選型態包含軍事脅迫、經濟施壓、假訊息操作、非法金流、與台灣民調公關公司合作操作民調發布、邀請台灣各界團體和民眾到中國參訪、動員在中國工作求學的台人回台投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報告,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均關切中國可能介選的型態。

假訊息塑造兵凶戰危氛圍

蔡明彥指出,中共介選的型態非常多樣化,第一個是軍事脅迫;第二個是經濟施壓,比如說檢討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或是針對貿易障礙的調查,來對台商施壓;第三個是假訊息操作,例如塑造和戰氛圍,讓台灣民眾在投票過程中有兵凶戰危的感覺。

地下賭盤影響選民投票

蔡明彥提到的第四項型態是「地下金流問題」,國安局會注意地下賭盤,有無線上博弈等情況,影響選民投票行為;第五項則是「中共和台灣民調、公關公司合作」,操作民調可能的狀況再來發布、介選。

蔡明彥表示,第六是中共邀請台灣各界團體和基層民眾到中國參訪,這過程有無對價關係、是否對選情影響,也是觀察重點;第七項則是「動員中國台商、台生回台投票」。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關切,中國人民解放軍接下來會不會試圖接近台灣十二浬領海範圍?蔡明彥說,後續要特別關注,中共持續透過戰備警巡動作,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施壓,或操作例行性軍事演習,要形成媒體效應,讓選民認為台灣兵凶戰危,被迫要做和、戰的選擇,進而介選,這也是要關注的可能發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