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假訊息亂大選 台灣民眾冷對令人憂

紐時警告,在台灣大選倒數之際,中國假訊息攻勢正大舉席捲台灣。(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六日報導,在中國對台灣的侵略企圖日益明顯之際,新一波假訊息攻勢正在明年一月大選之前席捲台灣。雖然台灣看似已做好應對準備,但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持續對抗,尤其台灣人民對假訊息的冷漠應對,令人憂心。

紐時在題為「台灣能否繼續抵抗來自中國的假訊息攻勢?」一文中指出,本月開始在台灣流傳的可疑影片顯示,蔡總統聲稱,政府參與加密貨幣投資「軟件」的開發,其中「軟件」一詞為中國常用語,且蔡總統的嘴形模糊,聲音也很陌生,刑事局因而判斷該影片是經由深偽技術生成,很可能由中國方面製作。

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持續對抗

多年來,中國一直利用不準確的論述和陰謀論來衝擊台灣資訊生態系統,試圖破壞民主制度,並分裂人民,以實現對台灣的控制。台灣的防禦措施包括建立世界上最成熟的事實查核社群之一、進行政府投資、達成國際媒體識讀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多年來透過對中國入侵發出警告而形成的公眾懷疑意識,如今的挑戰在於如何維繫這些努力。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主戰場就在這裡:製造恐懼、不確定性和懷疑,就是為了讓我們夜不能寐,這樣我們就無法拿出新的防禦措施,來應對新的威脅…我們的主要理念就是保持敏銳。」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研究警告,中國的假訊息操作已造成「顯著效果」,導致台灣政治和社會分化加劇、擴大世代鴻溝;北京至少從二○一六年起就一直透過社群媒體干預台灣政治。

事實查核單位還注意到,北京的認知戰策略不斷改變。如今假訊息愈發精巧而自然,不再用明顯的親中言論灌水。有些不實論述是由中國控制的內容農場製造,再由代理人、機器人或不明就裡的社群用戶傳播開來。中國還試圖購買現成的台灣社群帳戶,付費讓台灣網紅散播親中言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