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台語文師生演行動劇 「搶救」林茂生教授雕像

成大台文系學生表演行動劇「搶救」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為凸顯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所受的不公平待遇,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的台語課程學生,表演台語行動劇「搶救」林茂生,同時訴求林茂生雕像「還其光明」,不應被冷落在成大圖書館的地下室。

成大表示,尊重台語行動劇訴求,而學校也曾辦過林茂生教授紀念特展,呈現豐富史料以表彰其在台灣文學研究與過去對成大圖書館的貢獻,值得世人肯定。

蔣為文表示,林茂生教授為全國第1位留美的哲學博士,成大第1位台籍教授,也是成大圖書館的創館館長。林茂生與同時期中國的胡適同樣就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胡適花了10年才獲得博士學位,但林茂生卻僅花2年就獲得博士學位。林茂生的博士論文主題為日本時代的台灣教育,其論文原稿還收藏在成大博物館,林茂生終其一生都從事教育工作,為台灣偉大的教育家。

蔣為文表示,林茂生教授於1947年3月11日被中國國民黨特務非法帶走後就從此被消失。林茂生教授在成大的早期學生為感念他為台灣的犧牲,特別製做了1座林茂生雕像並送給成大當紀念,成大圖書館卻長期把林茂生雕像當成「階下囚」關在圖書館地下2樓暗無天日的資料室。

台語行動劇28日在成大總圖書館前演出,包含台灣文學館前館長鄭邦鎮教授、台文筆會長陳正雄、台灣南社社長余景登、美國波士頓台語進步社社長林俊育、成大教授陳慕真等人出席。他們認為林茂生不僅是成大之光,更是全台灣之榮耀,讓大眾認識林茂生所付出的貢獻也是成大應有的社會責任。

這次行動劇共有11組演出,各組成員發揮創意,用不同角度與劇情切入演出林茂生及那個被壓抑的台灣社會。鄭邦鎮表示,他看完學生的演出後非常感動,並願意捐出1萬元將各組的台語劇本彙整編印以便更多人欣賞。

成大台文系學生結合文本創意,表演行動劇「搶救」228受難者林茂生教授。(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成大台語課程學生表演行動劇「搶救」林茂生教授,台文界人士與會出席。(成大台語研究室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