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缺單倒閉、麵店沒生意 中國經濟慘兮兮

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弱,工廠缺訂單,工人跟著失業。(示意圖∕法新)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外媒報導,中國工廠缺訂單,沿海經濟省份,早自今(2023)年9月出現大批農民工提早返鄉,而深圳科技園區附近牛肉麵店家,今年營業額大減,店家勉強度日。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廣東汕頭出現工廠缺訂單,工人沒有工作可以做的情況,當地工頭馬海良受訪表示,現在生意特別不好,每個工廠都沒有訂單,原本還計畫要帶工人去江蘇台灣老闆的工廠工作,卻被告知現在不需要工人。

馬海良表示,現在中國沿海城市經濟都不好,更別說西北的經濟狀況了,老百姓的生存都出現問題。

調查顯示,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加工製造業沒有訂單而倒閉,與這些行業相關產業的員工,今年都提前返回家鄉。

9月起,中國河南鄭州、新鄉等地的火車站就出現拎著大包小包的「包袱隊」,「返鄉潮」來得早相當罕見。剛從廣州返回河南新鄉的沈梅表示,像他一樣年紀的年輕人大都在外地打工,今年不光老家這裡賺不到錢,全國各地都不好賺,很多工廠倒閉。

在廣州工廠工作的馬麗娟也說,工廠今年不收新員工,很多資深員工因工資減少,選擇提前回家鄉過年。

城市農民工減少,導致當地餐廳紛紛倒閉。在深圳富士康工業園區附近開牛肉麵店的馬鑫言表示,今年生意不好,工廠沒有訂單,工人早就回家鄉,「這對我來說影響很大,過去我的店裡客人很多,每天營業額在人民幣7000元(約新台幣3萬元)以上,今年每天只能做人民幣1800元左右,現在只能撐著。」

「我看到媒體報導,光深圳在11月離開的人數達100萬人以上,今年哪一行都不好做。」馬鑫言表示。他指出,今年離開深圳的人很多,是因物價高、工作收入無法支付當地的高額消費,還有許多人都在想辦法離開中國,到國外去生活、工作。

另一位在上海開牛肉麵店的阿里認為,像他們這種小型店面在劫難逃。因今年生意特別難做,老百姓口袋沒有錢,沒有消費能力,相比於過去的上海,現在上海流動人口少得可憐。

河南一位沈女士表示,中國局勢現在特別不好,很多人對這個政府咬牙切齒,但敢怒不敢言。」她指出,除了在政府工作的人之外,沒有人是開心的。中國普通老百姓生活的慘狀無法形容,不是單一個人的生活是這樣,而是大多數人的生活都是這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