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知名外商撤離中國 中企也溜了

中國經濟低迷,經商環境惡化,外資撤離,連中資企業也外移。(圖取自網路)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外加實施反間諜法,導致外資大舉撤離。最新一起是日本最大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Bridgestone)宣布關閉瀋陽廠,上千名員工頓時失業。去年則有日本佳能、韓國三星等10大世界知名企業撤離中國,受影響的中國員工數以萬計。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普利司通於2021年底關閉位於廣東惠州的輪胎工廠,並將產能及設備轉移至瀋陽工廠,兩年多後,瀋陽廠也跟著關閉,並計劃在2024年上半年間終止商用車輪胎的生產和銷售業務。

普利司通集團在發給員工的通知中表示,決定終止商用車輪胎生產和銷售業務,集團向普利司通(瀋陽)輪胎的員工、給予支持的當地社區,以及與商用車輪胎業務有關的所有利害關係人表示感謝。

金融學者司令說,日本是最早進入中國的外商來源地國家,近幾年,包括日本在內的外企紛紛撤離中國,在中國具有最大指標意義的外商主要來源國家,外商用腳投票的趨勢說明外資撤出的步伐加速,這與中國政府對自己經商環境的讚美並不相符。

報導指出,去年撤離中國的世界知名企業以日本最多,包含日本佳能相機製造廠、韓三星電視製造廠、日本索尼相機生產線、東芝筆電生產線、尼康相機工廠、美國亞馬遜中國電器平台、美國領英(LinkedIn)在中國的社交網路平台、美國明茨中國軟體開發中心、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在中研發中心等,這些企業將其產業鏈分別轉移到泰國、菲律賓或回到母國。

從事電子產品進出口貿易的瀋陽商人李華還透露,近幾年撤出中國市場的不僅日資企業,還有美國、德國,甚至中國本土民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