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亂象 政院近期跨部會研商遏止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會審慎處理TikTok(抖音國際版)。據了解,行政院近期將召集法務部、NCC、數位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就法律面、技術面提出討論,並提出政策思考方向。(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會審慎處理TikTok(抖音國際版),據了解,行政院近期將召集法務部、NCC、數位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就法律面、技術面提出討論,並提出政策思考方向。至於520前,是否會提出具體政策?官員認為,如果有共識的話,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

政院官員表示,相關政策必須有一個整體性規範,畢竟法律不可能只針對某個APP或媒體平台,這樣會失其標準,仍要通案考量,才能拉高到政策、法律處理層級。但也必須思考,如果沒有法律,怎麼跟這些平台業者溝通協調,促其遵守與落實社群平台守則。

官員指出,我國現在雖沒專法,但可以從網路有害內容的角度切入,有國家發現,TikTok對兒少身心健康影響很大,或是有個資外洩與衍生詐騙等問題,這些在台灣現仍可引用現有的相關法律處理,甚至近期質疑作票的謠言影片,中選會也依法提告。

雖然相關規範分散在不同法律,不過,官員認為,整體性規範仍有其必要,但以法律管理TikTok,在民主法制國家面臨極大挑戰,因為涉及言論自由,不是單純容易處理,「那條線要怎麼畫」,平台業者要不要負言論審查責任,都值得思考。也因此全世界只有印度、尼泊爾禁TikTok,其他國家要如何規範也都在研究中。

官員說,有人主張直接禁掉,但是否會像「禁書」一樣,越禁就越想看;而影音平台的流行轉速很快,會不會有另一個新平台替代,而禁了TikTok,它在其他平台還能看得到,另外,平台沒有落地屬境外管轄,管轄權要如何處理規範,相關的網路治理問題,都必須加以深入討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