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不中斷 新內閣才能無縫接軌

面對新民意、新國會,行政院長陳建仁昨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與朝野黨團,陳建仁以一貫的笑容與溫柔堅韌的態度,讓韓國瑜當場表態,立法院一定配合行政院,只要對台灣人民福國利民的事情,全力支持。 (記者羅沛德攝)

 

在今年一月十三日總統與立委大選後,陳內閣雖是號稱「看守內閣」,卻不因看守而讓政務停滯,每天仍戰戰兢兢推動政策,讓國家進步、維持台灣競爭力,也讓新總統賴清德上任後,內閣團隊能無縫接軌,順利承接。

陳建仁在選後循憲政慣例率內閣總辭,獲得蔡英文總統慰留,陳內閣留守到五二○。陳建仁在行政院新春團拜時即坦言,雖然目前是看守內閣,但每一天仍要推動國家進步,照顧民眾大小事。而選舉已落幕,三個政黨沒有誰全贏或全輸,期待朝野團結合一,國家才能穩健向前。

事實上,陳建仁在選前已規劃長達四個月的看守期間,要推動的施政工作,包括「零到廿二歲國家一起栽培」、勞保基金永續,並持續推動經濟政策。

農曆春節後首次的行政院會,就安排十一項議案,包括「海洋保育法草案」、「遠洋漁業條例修正草案」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等,還有今明兩年也核定十一.二億元組機器人救災車隊。

面對新民意、新國會,陳建仁昨也拜會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國民黨、民進黨與民眾黨團,陳建仁以一貫的笑容與溫柔堅韌的態度,讓韓國瑜當場表態,立法院一定配合行政院,只要對台灣人民福國利民的事情,全力支持。在野黨團也針對兩岸關係、食安議題、引進外籍移工、NCC委員人選提名案等議題提出建言,陳建仁一一回應說明,雙方有好的開始。

陳建仁在五二○後或將離任,但陳內閣仍全力以赴完成最後一哩路。而賴清德已表態,將以「民主大聯盟」理念組閣,不只閣揆要推出好人才,各部會首長也不全是民進黨。

目前閣揆人選傳出至少五人,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據了解,新內閣人事將在四月底前底定、五二○就定位。不管由誰組閣,相信在蔡政府的基礎上,新政府的政務必能順利推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