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年來首次 日本名目GDP成長超車中國

46年來首度逆轉!日本2023名目GDP成長率超車中國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儘管日本去年名目國內生產總值(GDP)低於德國,成為全球第4大經濟體,但日本經濟成長率卻在近半世紀以來首度超越中國。

日本內閣府15日公布2023年GDP數據,日本名目成長率5.7%,而中國4.6%,為1977年以來日本首度超越中國。這令人驚訝的逆轉,時機上正值日本開始轉為通膨,而中國則經歷通縮壓力之際。

報導說,中國經濟實際增長5.2%,該成長較前一年加速,部分原因是從2022的年增僅3%反彈,當時中國經濟因防疫清零政策而大幅放緩。然而將通膨納入考慮的名目成長率,2023年經濟增速則從前一年的4.8%降至4.6%。

美國、德國等國家的名目成長率超過6%,這使中國的經濟放緩在與日本以外的主要已開發國家相較時,顯得格外突出。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逐漸放緩的名目GDP成長「意味2023年GDP平減指數為負0.5%(deflator),這是自1998至99年以來最大降幅」。

他進一步說,「負GDP平減指數顯示,總體物價水準被極度壓低,這與持續低迷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不謀而合」。

在房市重挫與就業市場嚴峻的背景下,中國的內需疲軟。與此同時,在基礎建設與工業部門的持續投資推升供應能力,使經濟承受通縮壓力。截至今年一月,CPI已連續4個月下滑,而PPI則自2022年10月以來維持跌勢。

穆迪分析師李秀軍說,北京近幾週實施的政策措施旨在推升經濟成長,但實際效果有待觀察,「對2024年名目GDP成長的影響,將取決於這些措施以及未來的刺激,能否提升市場信心,並以可持續方式驅動需求」。

中國經濟在2000年至2022年的平均名目GDP成長達到12%,名目成長率放緩意味市場擴張放緩,恐衝擊企業在中國市場的獲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政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