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日本支持台積電設廠 對台日產業合作有重大意義

 

 

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左一)與堀井巖(右一)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也宣布在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北村也說,台日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必須加強合作,經濟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1月13日完成一場歷史性選舉,台灣人民在今年總統大選,用神聖選票選擇國家方向,要繼續在民主道路上走入世界,壯大台灣,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在第一時間表達祝賀之意,特別是北村及掘井參議員還親自來台道賀,希望未來台日能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持續加強關係,進行各項合作。另外,他也對安倍前首相的母親安倍洋子女士日前不幸離世,表達哀悼之意,希望其家人能節哀順變。

賴清德指出,台積電熊本廠將於24日開幕,非常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的大力支持,讓廠房能在1年8個月內快速興建完工;台積電日前也宣布將於熊本興建第2座晶圓廠,相信對台日未來的產業合作,以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此外,台灣的晶圓廠包括聯電、力積電及日月光等也到日本投資,相信在日本政府及國會支持下,對台日合作定有莫大幫助。

賴強調,北村及堀井參議員長期關注台海和平穩定,在國防、國安及外交領域均有豐富的研究、經驗與貢獻,期盼未來台日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上,也能得到2位參議員的支持。

北村經夫表示,日本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主張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台灣與日本必須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及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包括安全保障、經濟貿易、觀光交流及社會福利等,都是兩國要加強合作的領域,其中經濟關係強化更是至關重要的面向。台灣與日本共享民主、人權與法治等普世價值,也是非常重要的夥伴與朋友,期盼兩國持續攜手合作。

北村說,賴副總統是日本的老朋友,期盼未來就任總統後,能持續推動兩國國會議員交流,並透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台日在各層面的交流與合作持續發展、更上層樓。他提到,前首相安倍晉三母親逝世時,蔡總統與賴副總統都在社群平台以日文表示哀悼及慰問,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也託他轉達感謝之意。

北村指出,1月1日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賴副總統在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哀悼,許多台灣人士也踴躍捐贈善款,他要再次表達感謝,台日之間是面對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協助彼此度過難關,真正患難見真情的友誼,此次台灣對於能登半島地震的捐贈,再次彰顯兩國是真正的友人。

副總統賴清德今接見日本參議員北村經夫與堀井巖時表示,感謝日本政府及國會大力支持,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開幕,相信對台日產業合作及共同面對智慧新時代有重大意義。(總統府提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