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級武江軍艦今天交艦 兩艘提前月底交艦

沱江級武江軍艦今天交艦 首批量產型最後兩艘將提前於本月底交艦

海軍沱江級軍艦第一批次量產型的第4艘艦「武江」軍艦,將在今天舉行交艦典禮,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由於建造順利,預料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象徵高效能艦艇的國艦國造政策提前達成階段目標。圖為海軍先前進行塔江軍艦(右)丶沱江軍艦(左)雙艦聯合操演。兩艦構型不同,塔江軍艦上配備有海蜂眼雷達系統(塔江軍艦船身中段上方方型物體),沱江軍艦則無。(資料照)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高層人士今天指出,海軍沱江級軍艦第一批次量產型的第4艘艦「武江」軍艦,將在今天舉行交艦典禮,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由於建造順利,預料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象徵高效能艦艇的國艦國造政策提前達成階段目標。

海軍在完成沱江艦(原型艦)之後,規劃籌獲11艘沱江級艦後續艦,原排定的量產期程為2025年獲得3艘後續艦,並於2036年以前完成11艘後續艦籌獲工作。但考量中共對台的軍事威脅升溫、台海偵巡需求日增、錦江級巡邏艦服役已久,以及新一代巡防艦的造艦進度不如預期,致使沱江級艦的量產期程大幅提前至2026年,並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支應。

根據「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規劃,以海軍高效能艦艇為名義的沱江級艦後續艦量產計畫,第一批6艘(防空型)原規劃於2017開始建造,至2026年底前全數交艦,並完成艦上所需的雄二丶雄三反艦飛彈及海劍二防空飛彈量產,但根據最新訊息顯示,第一批次量產型的最後兩艘(第5艘丶第6艘)將提前到本月底前全數交艦。

至於第二批5艘(反艦型)軍艦將於2024年至2026年建造,第二批次的前兩艘軍艦預料在本月底前起造。

海軍第一批次的6艘量產型軍艦分別命名為塔江艦、富江艦、旭江艦、武江艦、安江艦及萬江艦,皆是取名自台灣的溪流,第5艦安江艦已在去年10月16日下水,第6艘萬江艦已於去年11月底下水,經過一系列測試後,兩艘艦預計在本月底前交艦。

防空型與反艦型沱江級軍艦在火力配置上略有不同,「反艦型」沱江級軍艦的火力配置以反艦飛彈為主,配置「8枚雄三+4枚雄二」反艦飛彈,以強化對共軍大型艦艇的遠程打擊戰力。圖為海軍現役「防空型」沱江級軍艦彈艙裝設方式,共計可搭載4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以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資料照)

「防空型」沱江級軍艦彈艙裝設方式,共計可搭載4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以及16枚海劍二型防空飛彈。「反艦型」沱江級軍艦的火力配置,將以反艦飛彈為主,配置「8枚雄三+4枚雄二」反艦飛彈,以強化對共軍大型艦艇的遠程打擊戰力。

相關人士表示,「反艦型」沱江級軍艦所配置的雄二反艦飛彈,屬最新改款的雄二飛彈,性能較已服役的雄二飛彈更加精進,射程及作戰靈活度丶反電子干擾等性能都有所提升,對增加沱江級軍艦的整體作戰能力大有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