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產沒有一塊是乾淨的

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被問到是否歸零黨產,他的回答是:有疑慮的,該還就還,隨後又說,正當的黨產要用來培養年輕世代,為黨儲備人才,好像少說了一句,哪些黨產有疑慮,「俺說了算」。

朱談黨產心虛氣短

國民黨的黨產所值幾何,說法不一,但他的每一分錢都不是取之有道,這一點已是全民共識。60多年前,他們兩手空空,倉皇來台,先從日本人手中接收皇產,化公為私(如早年的地方黨部和戲院),之後又陸續以假買真送的方式,攫取國有房產(如各地的民眾服務站);意猶未盡,還以公用為名,到處強徵民地(如國發院及中廣機房土地),接下來的幾十年,他們變本加厲,或用特權,經營獨佔、寡佔事業,大肆聚歛;或插手房產股市,翻江倒海,與民爭利,吃乾抹淨後,還大言不慚的說,現存黨產全都合法,但根據毒樹果理論,他們今天數以千億計的財產,都含骯髒基因,沒有一塊錢是乾淨的。

入台後的國民黨,用威權體制維繫政權,之後雖開放民主,但大小選舉全靠金錢打造,早年用錢組織動員,固樁買票,無往而不利;近年還砸錢媒體,狂打負面廣告,無所不用其極。黨產之妙,簡直萬能,成為戴之成癮,卸之不下的魔戒,怪不得標榜改革的朱立倫,說到黨產,馬上心虛氣短,一臉不捨。

經歷大海嘯的國民黨,在馬英九請辭主席後,檢討來檢討去,都怪媒體、婉君和大環境,沒有人把心思放在國民黨的惡業上面,認真去思考龐大黨產的來處、歸向和去留。這次柯文哲以不到8000萬元的花費,輕鬆打敗多金的權貴世家連勝文,賴清德更僅以數百萬元,大贏家大業大的國民黨;而財大氣粗的郭台銘,嘴不離錢,四處招搖輔選,也統統鎩羽,證明金錢已非萬能,有時還惹人怨,花大錢選舉,徒增嫌惡,完全不能買動人心。

政黨擁有黨產,是民主之恥,富可敵國,更是無恥之尤,用黨產贏得選舉,違反公平正義的民主規範;用黨產逐利商場,也違背自由經濟的市場法則,兩者都叫特權,不能見容於國人,也不能見容於國際社會。

應卸魔戒還財於民

連日來,不論在野政黨、公民團體或網路世代,都同聲要求國民黨脫卸下魔戒,把不義之財還給國家,或捐作公益,具體展現改革誠意。
馬下朱上的國民黨,如果不願或不能邁出痛苦的這一步,不僅走不出過去,也將走不到未來,甚至可能在即將到來的2016選舉,遭遇第二次海嘯,徹底沉淪,宣告覆亡。

退休司法官

< 資料來源:台灣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